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江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江西日报     2018-10-31 9:26:00
 

一群山里的孩子,第一次体会到趣味运动会的魅力,第一次感受到拍摄成长微电影的快乐……这事在修水县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难免好奇:山里的孩子,文体活动怎么这么丰富?答案其实很简单,孩子们有一位专业的老师。2013年,慎魁元大学毕业后来到修水县何市镇湴浆小学任教,短短几年便获评全国最美教师、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荣誉。

  这么好的老师,为什么愿意在大山里教学?答案也不复杂——随着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面貌焕然一新,让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看到了希望。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并重

  由于历史欠账,校舍破旧、设施短缺、留不住教师,曾是安远县教育的真实写照。2013年,县委主要领导在距离县城十多公里的车头镇官溪小学调研,看到昏暗的校舍、破旧的桌凳、简陋的食堂时,沉默许久后说:“都进入二十一世纪了,竟然还有用水泥砖搭建的课桌椅凳!县城郊区的学校尚且如此破旧,偏远乡镇又会是怎样?”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安远县迅速行动,把教育列为全县“五大发展战略”之一,下决心打造“知识安远”。

  办教育,钱从哪里来?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把建办公大楼需要的1亿多元用在改建农村中小学校上,直到今天,县四套班子还挤在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老旧楼房里办公。五年来,安远县投入资金近10亿元,对全县168所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每年安排财政资金34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在赣州市率先实施教师职称全员聘任制,建设教师周转房,让外地教师和城区无房教师安居乐教。

  安远县对教育发展的大投入,是全省教育的一个缩影。从2012年到2017年,全省年财政性教育经费从648.99亿元增加到988亿元,增幅52.2%,占GDP比重稳定在4.7%左右,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18.4%左右。

  如果仅仅改硬件,再漂亮的校舍也难留住学生。鹰潭市开展智慧教育建设,全市已接入宽带的学校共511所,接入率96%;班班通覆盖的学校共496所,覆盖率93%;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山区的孩子通过信息化手段“触摸”到山外的世界。抚州市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提质量、树品牌的关键,以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和示范性学校创建为抓手,全力推动理念立校、文化润校、管理兴校、质量强校,东乡的书法教育、广昌的莲文化教育有声有色。

  校园面貌变化,教学质量提升,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梦想已成现实。国家督导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义务教育总体满意度从2015年的79.33%升至2017年的91.18%。

  既要督政,更要督责——教育督导牵住履责的“牛鼻子”

  “原来我们有事要找书记、县长很难,现在领导隔三岔五主动找我们,问教育发展有什么需求。”说起近两年的变化,会昌县教育部门领导深有感触。会昌县在2017年12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而在2016年,该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因教育工作推进不力被约谈。

  这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什么?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2016年10月,省委组织部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合建立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并配套出台约谈及问责办法,抓住了领导考核“指挥棒”,牵住了干部履职“牛鼻子”,压实了优先发展教育的主体责任。会昌县成为首批被约谈的县(区)。

  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2017年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基本称职的4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被约谈的领导顿感肩上压力巨大,纷纷表示将深入查摆原因,及时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为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我省还建立“三督两单”机制,对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过程指导、全方位问效。“三督”,即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开展市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大督查;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进行省级督导;对省级督导评估中问题较突出的县(市、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两单”,即在每次督查、督导后,下发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整改任务实施“销号式”管理。

  既要破旧,更要立新——以改革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班上,一名学生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很不起眼;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家访时,我深切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是金溪县实验小学一名教师近日写下的家访心得。2016年5月,省教育厅在各中小学开展以“访家庭、正教风、立师德”为主题的“万师访万家”活动。全省50余万名教师重拾家访这个传统教育“法宝”,走进学生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和家长交流教育问题。“‘万师访万家’活动,改善了家校关系,提升了教育工作者的形象,增加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合力。”省教育厅负责人说。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我省有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其中近70万为中小学生,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10以上。如何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由校方、家长委员会和社区组成的家校合作协调机构,目前数量已达1453个;创新开展“校中建家”教育管理模式,让留守儿童也能得到“家庭”的关怀、教育。

  南昌市率全省之先,积极试点学区化管理改革,组建了10个集团化联盟、22个名校大学区和8个市区两级协作学区,校际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学区内结对帮扶、轮岗交流,有效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化和校际间共享、共赢、共同发展,城区学校基本实现“零择校”。

  宜春市实施农村教学点教师“八个一”工程,即一间住房、一张床、一台电脑、一部电动车、一餐热饭、一个热水澡、一次培训、一次表彰,有效改善了农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

  我省还全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提出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提高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举办“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扎实的改革举措,推动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从鄱湖之滨到革命老区,从城市到乡村,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孩子们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记者 骆 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