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
来源:     2018-1-22 9:27:00
 

1月21日,马云在“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沟通会上发表演讲。马云公益基金会 供图

本报三亚1月21日讯(记者 余闯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葛松莹)“做任何事情,要做我们能做、应该做、必须做、不得不做的事情,我锁定的是农村教育的发展。”1月21日中午,在海南三亚召开的“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沟通会上,马云与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一起,探讨如何解决乡村孩子的上学、住宿、陪伴问题,助力教育脱贫和乡村振兴。

“脱贫要从教育做起。”作为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长期关注农村教育问题,他发现“一些特别贫困的地区,小学空在那儿,只有十几个学生,一两个老师,教五六个年级”。同时在农村地区,不少留守儿童需要长途跋涉去上学,近日备受网友关注的“冰花男孩”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马云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不是大学、高中有多好,而是最差地方的学校是什么样。他认为,精准扶贫应该从乡村教育开始,在这一方面企业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建宿舍楼、捐助校车等。

马云指着一张乡村儿童坐木船上学的照片说:“很多学生上课需要坐船去,跋山涉水,我觉得这些孩子应该寄宿,必须大力推动寄宿制。”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计划在5年内投入100亿元开展脱贫工作。马云计划通过“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推进中国乡村学校并校、建立乡村学校寄宿机制,为孩子们建设宿舍和配置校车,培训农村留守妇女成为孩子们的保育员,“修出”一条让孩子们走向未来的路、一条改善乡村就业的路,大大改善农村发展生态。

马云为自己愿景中的乡村寄宿制学校画像:“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名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

“我们今天做这个事情是希望配合政府,真正影响几百万名农村孩子的教育。只有农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马云说。未来,这些寄宿制学校将拥有教学楼、食堂、宿舍、运动场等完备设施,还有科学的管理、丰富的课程、细心的生活管理员和安全的校车。

马云在现场向企业家们倡议,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尽到社会责任。“鼓励大家为农村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现场多位企业家表达了参与意向,有的还提出了建议。

2017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贵州晴隆县大田小学、黎平县寨头民族小学启动了“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项目试点,项目计划通过3年的支持和跟踪,建设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将来在更多乡村地区复制和推广。

马云一直十分关注乡村教育。近年来,马云公益基金会先后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