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答题软件沦为应试教育帮凶 互联网掘金的畸形产物
来源:北京日报     2016-8-22 10:34:00
 

 作业题拍照上传,秒出答案。眼下,各类免费答题软件校园风行,被不少中小学生奉为减轻课业负担的“神器”,甚至还成了考场作弊工具。记者下载比对多款答题软件后发现,这些“神器”解题准确率并不高,容易误导学生。而最让家长和老师们担忧的是,答题软件助长了孩子们应付学习的不良态度,进而扼杀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教育界人士提醒,答题软件之类的“互联网+”应用,不仅与创新毫不沾边,还沦为了应试教育的帮凶。

  半数作业靠软件答题

  不同于以往线上支付“悬赏金”求答案的模式,今年各类免费使用的解题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尤其在暑期作业倍增、又缺乏老师指导的环境下,答题软件备受追捧。不少学生直言,课业负担的繁重,使得每天作业半数以上依赖各种解题软件。

  记者注意到,答题软件汇集了小学、初中、高中教材的海量题库,多以“难题一出,答案秒出”为卖点。除了各科难题以外,连语文作文都有无数范文模板,即搜即得。

  解题软件使用起来方法类似,直接点击“拍照搜题”,对准选框横着拍下一道题并上传,不出几秒钟就有答案和解析显示出来。这些软件宣称以免费“拍照搜题”打开市场后,还会推出在线课程实现盈利。

  移动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答题类软件的月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而在今年上半年,作业帮、小猿搜题、学霸君软件的下载总量超过70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5分钟,中午12时至下午1时、晚上7时至8时是使用答题类软件的高峰时段,该时段刚好与学生写作业的时间吻合。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中小学生发现,成绩越优秀的孩子,越不屑于使用答题软件。相反,成绩中下且父母没有空闲时间辅导作业的孩子,比较依赖于答题软件。

  解题“神器”易致作弊

  解题“神器”当真神乎其神?记者尝试对一道奥数题使用三种软件,却给出了不同答案。其中一款软件还出现题不对文或答案迟迟不出炉的状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答题软件的准确率确实不高,如果上传的题目不在题库中,就会搜不出来或出现答题误差。

  免费推广的答题软件,也容易陷入知识产权纠纷。去年,百度手机助手在官微里通报,学霸君软件因涉嫌抄袭百度知道的内容,根据开发者相关协议,在多个应用市场予以下架。相比将答题软件当作学习辅助工具的同学,另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则并不在乎软件的正确率。“暑假作业那么多,老师批改不过来,顶多翻翻是不是都填全了,能快速答完就成。”一位“经验”丰富的高中生表示。

  “碰到难题得认真思考,如果不动脑筋直接搜答案,不成了应付学习吗?”受访家长无一例外都不看好答题软件,认为不仅无法帮助孩子真正提高成绩,还可能用来考试作弊,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互联网掘金的畸形产物

  对于解题软件的风行,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这与学校布置的作业缺乏创造性,调动不起学生兴趣,以及“题海”带给学生巨大压力不无关系。

  “互联网作为学习的工具,需要一些搜索软件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学生以此来应付学习、考试,那就是在线教育的悲哀了。”宗春山建议,学校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实际上,最近几年的“互联网+”风潮中,在线教育被寄予了教育公平和颠覆传统教育模式的期望。但大规模的在线开放课程,在全球都没有很成功的盈利模式。为了确保商业利润,以答题软件为代表的众多国内教育APP,着力点并不是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思考能力,而是掘金应试教育,成了强化应试教育的帮凶。

  新东方创始人之一俞敏洪对此有过精辟分析:“互联网只是在技术上可能对教育的效率和效果产生一定影响,但无法推动教育本质的变革。”他认为,如何能让学生独立思考、提出疑问、不找标准答案,锻炼出创造能力,是目前中国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樊一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