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省以育人为本整体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来源:大河网     2015-8-12 7:04:00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文件,整体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改革内容涉及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参与监督等方方面面。

  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是好老师?山东省教育厅综合改革处处长张士俊说,过去教育部门评价学校、学校评价教师,分数或升学率是主要标准,这种导向扭曲了教育本质和价值追求。山东此次将过去单纯按升学率评价学校改为按规范办学、创新发展评价学校,将过去按学生成绩评价教师改为用师德和育人业绩评价教师,将过去按考试分数评价学生改为用全面发展评价学生,将过去由管理部门单一评价改为社会多方参与评价,逐步建立了完整、科学、开放的多元评价制度。

  在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方面,山东将摈弃过去那种以分数来呈现的方式,转而采取等级制或者及格、不及格的方式来呈现,以淡化分分计较、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可以让学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说,与以往改革不同,这次改革强调综合性,各项具体改革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耦合,同时注重处理好政府、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调动校长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是山东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克服应试教育倾向作为每一项具体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要解决好“办学为什么、教学为什么、学习为什么”的关键问题。

  山东是我国教育大省,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万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1000多所,中小学生总计1000多万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