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邢台市以试点为基础探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丰硕
来源:青年人网     2015-8-10 17:16:00
 

   近年来,邢台市积极探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路,以试点为基础,借助全脑开发教育理念,开展基于脑科学的校本课程研究和设计,着力创建高效课堂,初步形成了以“脑功能四个系统“和“五种心理相互作用及统一性”理论为基础的全面素质教育体系,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全脑开发教育是基于脑科学的一种新的教育理论,以全面开发脑功能为目标,体现脑的基本特性和需要。全脑开发教育以“智能论“为指导,通过设定教育环境和课程内容符合学习者心理的课程,注重提高脑功能整体效能,增强学生信息处理和控制系统的效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愿望。2012年,该市以23中为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基于脑科学的校本课程研究和设计,遵循“能力培养为主线结构性校本课程”的基本理念,按照每节课的主题,确立能力结构要素,将一节课设计成若干环节,每个环节突出一种或几种能力要素,不断提高实验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突出各学科教学特色,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同时,提出了课程创新的两条基本路径:“国家课程脑科学校本化”和创建填补国家课程能力缺失的《超常课程》。一是“国家课程脑科学校本化”方面,制定了语、数、外、音、体、美各科的《结构性校本课程创新指南》,提出学科能力培养具体结构目标。如一年级语文提出了八种基本能力;提出了“脑功能四个系统论”和“五种心理相互作用及统一性”为指导的课堂教学设计原则和“评价标准”;提出“大教育观和大课程观”,要求各学科都重视行为习惯意识、情感能力、语言能力、动手能力等多种能力培养。二是《超常课程》方面,除了《入校教育课程》以外,根据“全时空学习的理念”,创建基于脑的《假期生活学习课程》,引导学生面向自然、社会,广开眼界、动手动脑探索;并配套设计了《返校汇报展示交流课程》。

  目前,邢台市全脑开发教育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一是学生行为习惯、精神面貌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学科统考成绩始终位居领先,教育科学统计表明实验班与对比班普遍出现“显著性差异”。二是以课题研究为驱动,以提高课程设计能力为核心,全面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该市已经形成一支从事全脑开发教育实验教学的教师团队。三是创建数字网络平台,开展超越时空的讨论交流,建立了全开放课程资源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