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科教师”培养是师范教育改革新课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8-3 11:15:00
 

 ■汪明

  “全科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活力,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解决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师短缺问题,还需多种方式齐头并进。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该市大力推行“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计划,3年来已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2900多名全科教师,至2017年培养规模将达到每年2000人,未来“一专多能”全科教师将成为偏远农村教师主体,以缓解农村师资难。(新华网 7月27日)

  近年来我国乡村教育有了长足发展,但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补充渠道不畅、优质资源配置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正是希望着力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这些瓶颈问题。

  对于目前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而言,教师短缺问题非常普遍,尤其是音体美等小学科专业师资缺乏问题更为突出。应对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种方式齐头并进,定向培养“全科教师”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由于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学生数量少,按照现行的师生比的配备标准,学校很难配齐各科专任老师,直接影响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事实上,目前很多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师实际已经充当着“全科教师”的角色,一个教师身兼多个学科教学任务的情况非常普遍。然而,这些“全科教师”由于没有经过专业培养和训练,在实际教学中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些“全科教师”并不是真正合格的“全科教师”,不过是解决教师短缺的无奈之举。

  定向培养“全科教师”对于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和作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了扶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往往会增加农村教师资格条件的弹性,以利于小规模学校教师能够胜任多个学科的教学任务。就我国乡村教育的现实而言,抓紧培养一批经过专业培养和训练的真正的“全科教师”,无疑是一个好的改革思路。近年来,浙江、重庆、河北、广西等地积极开展定向培养“全科教师”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

  围绕定向培养“全科教师”,各地采取了免学费、免住宿费,提供生活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签订培养使用协议,规定服务年限。对于不履行培养使用协议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这些做法都是为了确保“全科教师”能够“下得去”、“留得住”。但“全科教师”的培养在我国尚处于探索初期,是我国师范教育改革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如何打破师范教育传统的培养体系和模式,量身打造培养“全科教师”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方式,注重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的全面培养,是从源头上保证他们能够“教得好”的核心环节,有待深入探索和实践。

  鼓励地方政府和师范院校根据当地乡村教育实际需求加强本土化培养,采取多种方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是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的重要方式。应当看到,“全科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活力,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解决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师短缺问题,还需多种方式齐头并进。其中,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重点解决教师全覆盖问题,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等,都不失为积极有效的举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