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黑龙江省师资匮乏 中小学书法教育堪忧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5-7-23 10:02:00
 
原标题:师资匮乏中小学书法教育堪忧

学生在上书法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书法作为一门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我省,学习书法、收藏书法的大有人在。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目前我省书法收藏者越来越多,书法艺术品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由于电脑、手机等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写字在人们的日常学习和交流中已经不是唯一,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已经大大削弱。

书法是国学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位书法家表示,书法是国学的基础,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综合素质的一个手段。简而言之,书法就是把字写好的方法。中国书法以字喻人,而且中国书法还有一个特点,叫作字如其人。在这样观念的作用下,习字就是学习做人。如果要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必须在中小学生中加强书法教育。

省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张戈表示,讲到“心正则笔正”就已经讲到中国文化,因此,中国书法就是一把理解中国文化的钥匙。中国书法表现的内容都是格言警句和古代诗词,这本身就是国学的内容。国学在当下中国的作用,我们都会有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

张戈说,中小学生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欣赏,是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

我省著名青年书法家石正军说,从家长的角度来讲,恐怕没有一个人不希望孩子长大成材,希望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心,而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性,书法教育有着其它任何教育都达不到的作用。

石正军说,练字就是练心。练静心,专心,专注,一心一意。人间所有之事,浮躁,不专心,不专注,都是做不好的。而书法就是修心最好的方法。练字的练心,不但表现在练静心、专心上,还练恒心。恒心跟专心一样,又是做任何一件事必备的条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能学好书法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做人方面都会受益,更能理解中国的国学。

高校培养的书法教师少

据了解,2009年,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中小学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写字教学工作,做到校校班级普及。2015年,哈尔滨市小学新版教科书中增加了书法教材,这些举措推进素质教育,并把写字教学摆上了重要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高校中仅有哈师大、齐齐哈尔大学等几所高校开设了书法专业,每年招收的学生人数较少,毕业生也少。我省大部分中小学校罕有专业书法师资队伍,大多数开设书法课的中小学校,书法课都是由美术老师或语文老师兼任,很多“书法”教师缺乏专业知识和系统知识,所以中小学生的书写学习,特别是提高书写水平受到了限制甚至误导。

哈市某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写字不好,很多家长想提高孩子的写字水平,不得不到校外报班学习,这样形成了校内开课难,校外培训火的现象,而且校外的书法培训老师的水平良莠不齐,甚至有一些所谓的书法班变相成了看护班,孩子没有真正学到书法知识。

让书法教育结出硕果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市著名的书法学校——延兴小学进行采访。哈尔滨市延兴小学是我省授予的唯一一所小学书法教育培训基地,也是哈市的特色学校。一进校门,记者就感受到浓浓书法气氛,学校教学区的墙壁上一幅幅学生的书法作品引人注目,这是一个有书法专职教师的小学。该校校长闫为佳介绍,学校专职书法教师艾立辉是省书协会员,多年来,学校把写字课排进了课表,每周每班都有一节书法课,此外,每天中午还安排了“习字一刻钟”,把书法的训练融入到教学之中,十几年来,学校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06年延兴小学千人千作硬笔书法展在省美术馆展出,并参与承办了2014年哈尔滨市第二届中小学师生书法展等,同年,该校学生张之曦获得我省永泰杯首届少儿书法电视大奖赛金奖。

张戈介绍,目前,我省中小学已经陆续将书法课纳入课堂,但是我省中小学书法师资却相对匮乏。由于电脑的冲击,现在中小学生的书写堪忧。张戈表示,中小学生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对书法艺术的欣赏,是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中小学书法教师重任在肩。今年5月开始,省书法家协会已经启动举办公益培训书法教师的活动,今后,省书协还将陆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书法师资培训活动,让书法教育的传播系统化、正规化。(本报记者陆少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