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推进基础教育改革需地方积极探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5-6-2 11:33:00
 

    5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在京共同举行“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结题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出席会议致辞时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要着眼培养创新型人才,而这需要从孩子抓起,从基础教育开始。”

    隆国强指出,基础教育是关系到民族素质与国家前途的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基础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比如教育的普及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以及国民素质都大幅度提升。同时,我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其基础因素就是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基础教育改革成效显著,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公平性不断扩大,综合改革正深入推进。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13年,接近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而其中大部分成绩是由基础教育贡献的,我国的基础教育质量正稳步提升。对此,“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副主任宋佾珈在做课题成果报告时进一步指出,“在2009年、2012年进行的两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15岁学生知识与技能测试)调查中,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技术标准要求,上海市均位列第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然,中国基础教育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而这也对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的公平性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隆国强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激烈的市场竞争、国际竞争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地调研中,很多地方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是缺乏高素质技术工:劳动力技能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有差距;在劳动力素质的精神层面上,吃苦耐劳精神、合作精神、诚信等也有所欠缺。因此,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来看,我们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要更好地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具有吃苦耐劳精神以及良好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

    此外,隆国强还特别提到,教育要以人为本,不仅仅是培养劳动者,还要让每个人更好地理解人生。“教育在教我们知识的同时,还需重视怎样能够更好地从根本上满足一个人对新知识的渴求,对未知世界的探求。我们一直在说,活到老学到老,生活才有品质,人生才真正有意义。”就此,他对“崔其升教育体系”的探索给予了肯定,“我不敢说这一定是未来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但是很珍贵。”隆国强说。

    近年来,各地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分重视基层教育部门、学校、师生创造的新鲜经验。去年以来,课题组分别赴山东杜郎口中学、广州思源学校、江西临川自主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区、萍乡长塘文化村镇复兴基地实地调研。尤其对山东杜郎口中学、广州思源学校创新性实践“崔其升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入系统的了解,并作为案例进行剖析,获得了许多有益启示。

    据悉,山东聊城荏平县的杜郎口中学和广州思源学校分别在不同区域开展了“崔其升教育体系”的深化与实践。作为一所初中教育学校,杜郎口中学对教学方法和模式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将过去的每节课45分钟全部由老师主讲转变为由学生“自主主宰”课堂,采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师生互助、生生互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领导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模式。而广州思源学校也将课堂大部分时间交给了学生,老师只负责10分钟答疑和引导性讲解,采用无纸化教学和电子化书包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以素质教育,建立“全是赢家的学校”的核心价值观。两所学校的教学理念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和同行业的高度认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