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的教学与管理随笔
来源:     作者:赵明江     2014-12-25 13:17:00
 

    “教无定法”。关于这个问题,没有或迄今尚未找到绝对真理,只能无限接近真理,因此就有无限的探索。

    我的教学,无“法”可依,只有目标,没有模式,没有套路,跟着感觉走,尽力避免定式思维,努力使教学活起来。如此说,教学就没有方法了?当然不是。教育教学结合、知识与实践结合,自主学习、整体教学、范例教学、联系教学、思辨教学、实质教学、知识点教学、开发启迪学生思维、以及启发诱导、点拨释疑等等即为方法。所谓方法,即切中实质,触及知识灵魂的教学思想及教学中所想所思、探索发现、自己和他人的经验在教学中的运用,是一种随堂生成,随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极具灵活性的操作。方法是活的、多变的,而非机械教条的定式。

    下面就教学方面略谈几点做法:

    一不跟教案(自己的或别人的)。教案(特别是编发的教案)是为自己和他人设计的“图纸”,只需“照图施工”就可以了。此类教案多为“成品”,而且很“完美”,学生多享受现成或被牵着鼻子走,无需深入思考和探索,因而有碍开放式教学、创造性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不跟教案,就因为它是一个既定的范,框定思维,束缚手脚,很容易将教学引入设定的圈子,一旦钻进去,就看不见外面的东西了,岂能“潇洒走一朝”?还有,示范教案繁琐啰嗦 ,面面俱到,唯恐不周,不利于灵活多变的教学。

    二不多讲授。我的讲授很吝啬,如 “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一个单元四个小节20页内容,只讲三道与此有关的竖式题,绝不多讲。一个单元授课时间大约20分钟,其余时间,学生看书、讨论解决问题。再如“多边形面积的计算”,四种图形的面积计算,35页内容,老师只讲一课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推算,其他图形让学生去剪拼,用推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方法将其他图形转化为已知图形来计算,从已知到未知推出其他图形的面积。这不仅是自主学习,而且是创造性学习。自学中如有不懂,老师再排忧解难。

    自主学习是我的课堂主旋律。从二年级开始,就试着少讲多学;三年级便让学生看书作业,少讲,简单的不讲,四年级以上,完全放手让学生去看、去悟、去思,去举一反三,举一反全部,并养成自学习惯。当然,自学中会有一些问题——个别的或共通的——需要解决,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比泛泛而讲效果更好。通过试验,成功地实现从“讲”到“学”的过渡和定型。

    在知识讲解上,老师既是吝啬鬼,又是大方人。“吝啬”是少讲知识,少讲“树木”;“大方”是多讲事理,多讲“森林”……讲目不讲纲,书山题海,讲得完吗?所以,讲授上,综合性、要领式讲解应当是不错的选择;举一反三,以一当十即为精典。老师讲得少,学生才学得多,动脑多;老师讲得多,则学生学得少,动脑少。因此,在个体知识教学上吝啬比大方好。“大方”须是在灵魂、实质、事理和“森林”、“纲”上讲深讲透,使学生对事物的本质和共性有清晰的认识和把握。这就是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这种教学使学生有一种认识的飞跃和长大的感觉。

    三不多作业。本老师从不加重作业负担,更不题海战,无需减负,倒觉得有点负担过轻;我把减轻作业负担转化为对知识的认识把握。这一捷径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轻松愉快学习的目的。靠祥讲死学,不断重复,加重学生负担,打题海战的方式获得好成绩的方法不算好方法;不加重学生负担,从认识切入,对知识清晰、深刻的认识以及从知识灵魂的感悟中掌握知识,获得好成绩的方法才是好方法。

    四多落实。知识落实,到点到人,力求使每个学生对知识和知识点的认识象认识一只手有几个指头一样清楚,不模糊、不含混、不遗漏。随学随落实,扎根在记忆里,储存在大脑的“底片”上并能随时输出。

    五多教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教育教学,思想先行。打通学生思想,提高学生认识,是搞好教学的先决条件。教学中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认识教育、发展教育,适时为学生学习鼓劲加油,增强学习动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教学结合教育还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正确做人和转变、杜绝问题学生起作重要作用。因此,我常用教育开路,我的课堂,一半教学,一半教育。“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认识提高了,明白所做事情的意义和作用,自会努力,会自觉主动去做。

    六多思维培养。人的思维能力是学习研究,解决问题,发展创新,成就事业的必备条件。凡事在思维,万事皆思维,现代人生存发展靠的是大脑而不是四肢。所以,开发人的思维,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十分重要。我把它列入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实施。经过长期训练,我的学生思维能力显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能解决较大难度的问题。教学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思维和思维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各种思维方法和活思维。使学生学会思维,灵活思维,深入思考,思索凝思,巧思……思维应是活的,活思维才能应对千变万化的情况。孤立、静止、呆板、僵化、不能深入、缺少灵性、死知识知道,活知识不知所云的思维属死思维。死思维是认识、理解、分析、判断、综合、推理、联系、转化、扩展、逆反、反思等方面的思维功能欠缺或这些方面的思维“因子”尚处于休眠状态,未得到开发利用所致。思维开发、培养就是对这些思维缺陷进行修复、“补充”和对休眠状态的思维因子予以激活、培训。死思维没有出路,应列入重点思维开发区进行重点开发。思维是可以培养训练的,积极思维、灵活思维、持续思维(坚持、不放弃以保持思维的持续性)和深入思考等都是训练思维的好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活思维,是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的重要课题,需作专题研究。这里用我设置的“科学学习程序”培养学生思维方法作简单说明——科学学习程序:一、信息的摄取加工  ①用眼、耳、鼻、手等信息器官摄取信息;②将获取的信息输入大脑;③大脑解读、分析、处理、储存信息;④信息输出(运用)。二、是否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的自我检测  ①各感官获取信息状态是否良好?有何误差与疏漏?②大脑是否进入积极的思维状态,信息解读、分析的正确度;③纠错调整能力;④遇到高难度难解信息能否自动调节思维方式和加大思考力度予以破解:⑤加工、处理、储存信息的能力与效果。三、信息输出检测:能否利用掌握的信息能动、有效地解决问题并试着向新的方面推进,创造性地学习研究。学习须通过感官作用于大脑,只有充分发挥人体摄取、分析信息官能的作用,特别是大脑的作用,才能有效地进行学习研究。对于学习效果不佳的个体,应检查各信息官能是否进入正常状态,是否认真、努力地运作。如果信息从眼前溜走,则为眼失职;如果信息从耳边溜走,则为耳失职;如果重要信息缺乏记载,则为手失职;如果信息分析不出,则大脑功能未能充分发挥,须全力排除这些故障,确保信息摄取、分析、加工、储存、输出顺利进行,才能完成学习过程。在信息获取过程中,各感官皆受大脑控制,所以,教学中,不仅要充分发挥学生各信息官能的作用,尤其要特别注重大脑的开发利用以培养学生的思维、思维能力、思维方法和活思维。

    七多联系。事物是相关相联相通的,加强事物间的联系认识,是一种科学的认识观。在教学中,我特别注意事物的相关、相联、内在、外在、直接间接、时间空间、数与数之间的联系及相互转化等教学。这种教学富含哲理,对学生的认识和思维方式的培养都极有好处。

    八多实践。教学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运用、探索、发现、创造创新、解决问题是创新教育的目的要求。在实践中学习探究,许多目标,许多要求都在其中,在实践中学习掌握这些目标要求,不仅具体直观,简单易学,还能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诸多能力,为以后生存、发展做准备……为此,笔者结合教学,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例如测量计算生活中各种物体的长度、面积;模拟市场交易活动;上山采集新物种;下河坝拾鹅卵石作画;野外观察活动;夏令营科学实践活动;以及创办科学小报等。

    我的教学很开放,涉及生活、电教、课内课外方方面面。目的是结合教学内容展开各种活动,在实践中探索研究,学习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或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教学与实际结合,学生学会了做事——别人未做或不会做的事,学得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能解决不少与所学相关的问题,如实际交易,实践探索、已学的各种测量、计算和一些实际操作等,培养了学生多种兴趣和能力。
再说说课堂管理

    我的课堂管理,也无定法。学生看书、听课之外,大多自由安排,不作统一要求。只强调:看书必认真,听课必聚神。这两点很严格,要求很高,必须保证,不得有违。因为,这两点不能保证,就无从谈学习。所以,学生看书、听课都很认真,很到位。课堂很静(除必要的讨论、提问外),人人专心致志,不走神,不做别的。因为看书、听课、作业是学习的关键环节,便很抓不放。通过长期训练,学生已养成非常良好的习惯,形成一种无形的学习力量和气势,只要学生进入学习环节,这种充满力量和气势的气场就能明显感觉到。没人招呼,没人强调,没人不让说话,却没人说话,只静静地各自学习,那情景是忘我的。这是一种境界,一种长期营建,自然形成的习惯达成的一种境界,是持续,适时、恰切的教育产生的一种思想意识化的行为表现。

    灵活多变的活课堂。我的课堂是活的、运动变化着的和有层次、有时差的课堂。比如学习进度,学生一单元一单元的学,一小节一小节的看,一个练习接着一个练习的做,不分课时作业,不分快慢,不求统一。为讲评和照顾进度慢的学生,进度过快的在适当的时候等一等,看点别的书或做点别的事,或单独给他们布置一些学习或其他任务。老师评价作业或试卷是有针对性的,因人因情况不同采取不同评价——个别评价、集体评价、类似评价、区别评价等评价方式。对集体评价内容已懂和掌握了的学生可以不听,可投入自己的学习或做别的事。这些,即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区别对待,各得其所。我的课堂很灵活,不统一,学生很独立,很个性。学生各做各的事,做完应做的事后,只要不影响别人,做什么都行。有的看书,有的作业,有的批改作业,有的小声讨论问题,有的为别人编辫子,有的摆弄玩具,有的悄悄吃东西,有的像教授一样把水杯放在课桌上,想喝就喝,问点或讨论点问题,上课打瞌睡或学倦了,想在无遮挡的地方站站……不必请示老师。这些当然是在非讲课或非统一要求的时候。(其他不说,单说上课让学生打瞌睡,恐怕大多数老师都不能接受,认为太过分了。可我认为,学生上课打瞌睡并非坏事,疲倦了,强撑着,根本学不进;睡醒了,头脑清醒,精神振着,学习效果好。所以,我认为,学生上课是可以打瞌睡的,而且允许学生打瞌睡。当然,这是针对老师非统一讲课或者所讲内容打瞌睡者已懂而言的,若老师统一讲课或所讲的内容与打瞌睡者有关,打瞌睡是不允许的,这个时候欲打瞌睡,得自觉站起来,或到后面走走,待瞌睡醒了,再坐下。)我的课堂,真是“随便”到点、“自由”到家了。但学生心里有数,知道随便中的不随便,自由中的不自由,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因为我的课堂让学生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能一切无原无则,就同自由人还需有法律约束一样。所以,课堂一点不乱,也不会乱。课堂看似自由、随便,其实,一切都在老师的掌控中,学生做着各自的事,一旦老师需要讲什么,一切“活动”马上停止,立即进入状态。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毛泽东说的八个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也经常跟学生讲这八个字。学生明显感觉到我的课堂既安静,又活跃,既严肃,又活泼,既紧张,又自由。“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课堂,自由自律,都在其中。课堂掌握在老师手中,也掌握在学生手中,其中有一种“自然法则”在起作用,那就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里面有教育的作用,也有老师驾驭课堂,驾驭学生的能力。

    很多事情是挺微妙的,束缚着,觉得神秘奇怪而试图违之;放开了,反倒不奇了,自然了。比如图书角、书吧、书廊,敞开着,没人看守,却没人随便把书拿走;又如上课允许学生打瞌睡,但很少有人打瞌睡,一般都没人打瞌睡。很多老师喜欢用“一、二、三,快坐好”来组织纪律,我也用过,但很快就不用了,改为比一下手势,示意学生坐好,后来手势也少用或不用,任他去,目的是让学生放松些,自在些。“一、二、三、快坐好!”这种方式对纪律差的班级管用,对于好班级,却没这个必要。试想,学生两手放在桌上规规矩矩坐一堂课多难受,好似被束缚着,浑身不自在,既难受,又紧张,且影响思维:学生身心得不到放松,还能自由自在地思考吗?所以,让学生规规矩矩坐一堂课的做法不可取。我觉得,只要学生在认真看书、认真听课或作业,不管怎么坐都可以,不一定来个“一、二、三…….”我对他们说:“坐凳的靠背用来做什么的?靠的。想靠就靠呗,为什么一定要两手叠起放在桌上端端正正坐着呢?我认为,只要舒服,想怎么坐就怎么坐,有什么不好?”同学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怀疑老师的话当真?有的眼睛都大了,发出异样的光。待到确认是真的后,兴奋得了不得!许多感慨由此而生,认为这个老师不得了,思想、观念、方法都和别人不一样,有这样善于体谅学生、思想开放的老师,谁不佩服、谁不喜欢、谁不听他的?谁还不为他守纪律?

    人都是有感情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和学生做朋友,真诚友好、真心相待、和谐相处,给学生一种亲切、关爱、随和、乐观、热情、开朗的感觉,他们很愿意和你接近,很愿意听你的。有些事情,碍于情面,碍于相互尊重,不好有违,还愿为你去维护、遵守;有些事情,在随意的笑谈中他就注意了、改正了;有些事情,给他一个眼神就解决了,复杂的事也变得简单。这些都是微妙的,需要从细处做起,精心营建,慢慢形成。一开始就要向着这方面发展,一切进入良好状态,好的班级就形成了。当然,不是所有事情都依赖于情感管理,“情管”不是万能,还须刚柔结合,情纪结合。不过要记住:柔能克刚!到底在什么情况采取什么管理方式好,应据情而定。不过要记住:柔能克刚!

    课堂,不一定用过多的纪律去强调,也不是靠过多的批评去维持,更多的是用通情达理的话去说服,用情感去影响、感化,用微笑去感染,用生动、活泼、有趣的教学去吸引,形成一种自然、和谐又具向心力的氛围,这就是好课堂。有情、有趣、有力度、有听感的教学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管理方法,都能起到很好的组织教学作用。还有,“认真”和“纪律”是联系在一起的,无所谓守不守纪律,坐不坐好,只要学生认真投入学习,自然就守纪律,坐好了。“雷夫是这样教育学生的:‘规则固然有其必要性,然而我们最敬仰的英雄当中,有许多人之所以能成就伟业,正是他们不守规则。’因为人的一生中有时并无规则可循,更重要的,有时规则根本就是错的。如果要我们的孩子达到相同的境界,就有在教导他们了解规则之余把眼光放远,不受教师墙上班规所限。”[1]

    课堂取决于老师,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课堂;你想要什么样的课堂,就能打造出这样的课堂;有一个好老师,就有一个好课堂;老师无能则课堂无效。教育拥有优秀的教师,就拥有优质的课堂和高质量的教育;反之则反。

    搞好一个课堂或班级其实不难,只要动脑筋想一想,寻找到恰当的方法,把它搞活、玩转就行。

    我的课堂是活的,运动着的,随老师的认识和学生的情况变化而变化,没有固定的方法和模式,自然形成,自然生长,这就是“自然规律”。

    “教无定法”——真正的真理,它激发人们无穷、无尽、无限地探索。让我们尽量去寻找最佳的方法吧。

注释:[1]刘里程《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  《教育科学论坛》2013.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