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2-19 9:10:00
 

    18日,省政府举行部分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11个未达“国标”的县区及3个下滑区市在会上逐一“过堂”,原本已跻身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行列的云龙区、兴化市和大丰市,因为均衡程度有所下滑也被要求在会上汇报“改进”情况。副省长曹卫星对相关县区一一指名道姓点出存在问题,督促各地加油,“2015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县市区要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认定,一个县也不允许掉队。”

    截至今年4月中旬,全省已有89个县市区通过“国检”,但仍有盐城市的亭湖区、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宿迁市的宿豫区、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连云港市的海州区,扬州市广陵区共11个县区尚未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离在全国首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可谓只差“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24日,省政府专门召开11个县区主要负责人会议,这些县区的负责人们当场与省政府签定了不拖全省“后腿”责任状。

    5个多月过去了,11个县区对照“国标”缩小差距实际进展如何?

    “2013年底,原新浦区已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验收,今年区划调整后,原海州区并进来,新海州区被省政府纳入督导考核范围,我区又追加投入6100万元,新建校舍1.45万平方米,加固校舍1.1万平方米……目前,全区办学条件达省标准化要求。”海州区区长单晓敏第一个汇报。

    “今年我县投入6.2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建设,这相当于响水过去10年教育投入的总和。”响水县县长崔爱国说。

    “今年,我区全面推广教师轮岗交流,强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城区所有小学一年级教师交流比例达50%,公办小学实现了‘零择校’。”扬州市广陵区副区长王涛说。

    “因为下滑而汇报,真感到忐忑。”云龙区委副书记王晓松在汇报中坦言。

    听完汇报,曹卫星肯定了各地所作的努力,随即话锋一转,指名道姓指出存在问题,有的县被多次点名:

    “从最近督查结果看,一些地区离国家督导认定标准还有不小差距。硬件方面,11个县区的部分新建改扩建校舍、塑胶运动场工程、教育技术装备采购等工作,由于资金落实不到位、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等原因一拖再拖,严重影响均衡发展差异系数,其中响水尚有10多个改扩建项目仍未开工。”

    “滨海、泗洪两个县连续两年未达到‘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法定要求,响水、阜宁、建湖、泗阳4个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还有所下降。”

    “软件方面,11个县区的音乐、体育、美术、历史、地理、生物教师普遍不足,阜宁、泗阳均缺100人以上。沭阳13所学校没有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专任教师,9所学校没有音乐专任教师,6所学校没有美术和体育专任教师。”

    “少数县尚未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骨干教师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重点学校。比如沭阳有两所小学的骨干教师占比均超1/4,两所初中的骨干教师占比均达1/3,而其他很多学校骨干教师极少甚至没有。”

    曹卫星还直指“班额超标”问题:“11个县区的县城和中心集镇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超大学校、超大班额现象,滨海、响水、射阳、沭阳、泗阳、亭湖等地个别学校平均班额超过60人甚至达70多人。”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解释说,班额大会导致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运动场面积和生均拥有计算机、图书、仪器设备等存在差距。以泗阳为例,该县有10所学校生均占地、生均校舍均不达标,影响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质量。

    “省财政安排的5.8亿元专项资金是帮助各地确保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的,如果哪个地方不能按期完成,将在以后年度通过多种方式全额扣回补助资金,并取消下一年市县落实教育经费保障主体责任综合奖补申报资格。”省财政厅副厅长徐宁表示。

    针对上述种种差距,省政府要求11个县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补齐“短板”,确保明年上半年如期通过国家督导认定,不拖全省后腿。“下滑的3个地区要立查立改,即缺即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