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惩治作弊应重在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7-9 9:52:00
 

  近日,长江大学根据校规拟对20名利用手机作弊、请人替考的学生做出开除学籍处理的消息引发震动。有人认为,长江大学的这一举措“太生猛”“太狠了”;也有人认为,学生舞弊的背后折射的是学校的教风、学风问题,应对考试作弊的学生大声说“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四条第四款“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但第五十五条、五十六条分别规定“学校对学生的处分,应当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分适当。”“学校在对学生作出处分决定之前,应当听取学生或者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所以,高校给予学生的纪律处分,应当与学生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相适应。另外,高校应给学生以陈述和申辩的机会,避免“处分过重”或“处分过轻”,尽可能做到“处分适当”。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承载着父母、家族、社会等众多的期盼,被开除学籍在某种程度上一定会影响个人的成才梦、就业梦,家庭的希望梦、致富梦。笔者认为,高校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引导大学生“树道德新风、立诚信根基”,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透明的竞争环境,鼓励大学生通过“诚信考试”展现真实学业水平,尽可能避免开除学籍等令人尴尬的事情发生。

  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展现学术道德的重要窗口。作弊是一种违反纪律、有悖公平竞争的行为,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严重的欺骗。虽然一时的作弊可能取得暂时的好成绩,但一次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葬送的却是人的尊严、形象和信誉。可以说,实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对于大学生来说,历经多年寒窗苦读,走进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征程,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珍惜这难得的人生机会,自觉抵制作弊行为,养成自律、自爱、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理性意识,从自身做起,“诚信应考、文明答题”,做一个文明诚信的好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