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大学:推进教学改革让形势政策课耳目一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6-20 13:58:00
 

  “下面我们组为大家表演一部微话剧,剧中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请大家认真观看,剧后我们将就此进行提问……”近日,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的一节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讨论课上,一组学生正在为大家表演一部诙谐生动的微话剧,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势政策课,不时博得同学们热烈的喝彩和掌声。

  2014年,山东大学深入开展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让全新的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呈现在了师生面前。

  “老师提前布置主题,由我们自己分组准备后在课堂上展示,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很有趣,同学们有了积极性,不仅课堂参与度普遍提高,对课程主题的理解也更深入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邹密说。她所在的小组在课堂上采用情景剧方式,以村长与村民的对话为主体,通过对比的方式,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虽然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分歧,但最终还是通过查阅资料、相互碰撞统一了意见,得出正确的结论,加深了认识。

  “改革后的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主题确定后,各小组在课前组织学习讨论,并在课堂上汇报小组研讨情况,有效调动了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加符合自身的实际需要。”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作标说。

  除了情景剧,微电影、视频、快板、朗诵、课件解说等也都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还自己动手改编动漫,经过重新加工剪辑、配音,将动画片《铁臂阿童木》改编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短片。

  “动手动脑不再只是死读书,让我们不仅对教学内容有了深入了解,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寸凯宁说。

  “表面上看起来,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少了,变轻松了,实质上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大学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教师李进说,“过去在课堂上,同学们反馈参与并不多,我们只需准备好讲解的内容就行。现在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需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反馈情况,理解学生的心理、思维,体会学生的认知情况,还要当堂对学生的研讨内容和课堂表现做出及时恰当的点评。”

  这样的教学设计,在“弱化”教师传统主导地位的同时,起到了调动教师积极性、拓宽教学思路的作用。“以往一个人从头讲到尾,与学生互动少,教师自己也辛苦。”“现在教师真正变成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自己的课堂生动活泼效果好,就要在课堂形式、学生分组、环节控制等各个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实际上‘省了嘴,费了心’。”宋作标说。

  “课程教学改革是过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才是归宿。”学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王浩说,“我们将形势政策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本科生中开设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必修课,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这门课程已逐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渠道。”

  王浩表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课堂仍然是主阵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