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思迈特软件推进600所高校开展本科教学评估
来源:     2014-6-18 16:37:00
 

近日,针对“全国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的试点与推广,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思迈特软件公司共同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的工作进展,安排了2014年的推广计划,预计今年将有600所高校参与本科教学评估。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为了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制定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4-2018年,所有本科院校均将参与评估。

 在此背景下,2013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立项开发“全国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通过对全国近20所重点高校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之后,决定与中山大学共同组成项目研究与开发团队。中大项目组以2008年“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项目”一期项目组成员为核心和班底,人员由中山大学领导、教务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老师组成,并聘请了原项目组负责人李延保书记、李济科处长、李小梅老师及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的领导作为项目的特聘专家;同时,选择了思迈特软件公司作为项目研发伙伴,形成了中山大学项目组。

 思迈特公司的加入是项目组的一大亮点,高校过去一般利用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开发信息系统,优点是老师们对系统的需求理解非常深入,但技术研发并非强项,思迈特公司的加入极大的增强了项目组的研发实力。思迈特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分析、商业智能软件厂商,核心产品Smartbi已经过多年发展,“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就是基于Smartbi平台软件,进行二次开发,所以开发周期短,系统的稳定性好,扩展性好,能够应对未来持续发展变化的需求。

 项目组成立之后很快开发出基础状态数据库系统,20138月,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了试采集,验证了系统的初步设计。10月,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两所学校完成了审核评估院。从201311月开始,对广东省的58所高校进行数据试采集,全面验证系统的适用性和稳定性。广东省试点采集富有成效,标志着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通过试点采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验证了系统结构设计合理;测试并改进了系统软件,促进系统优化;发现了一批表格、内涵、系统问题,并加以完善;锻炼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增强了各方面对此项目的信心。

20141月,在教育部评估中心主持下,在中山大学召开了项目阶段总结会,听取广东省省厅以及采集院校意见和建议,并对项目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确定了14年项目推进计划,明确了项目应用的系统运维方案。6月,再次召开项目咨询会,就系统的推广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做出安排。

目前,项目一期进入了系统的优化完善、培训推广和试应用阶段。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整体计划,今年将采集到600所左右的高校,应用覆盖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