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清华大学将联手浙江奉化共同建立国学教育基地
来源:新华网     2014-4-1 10:46:00
 

    清华大学与浙江奉化市日前达成共识:双方拟在奉化建立国学教育基地,从娃娃抓起,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这一计划是清华大学校友奉化行暨清华大学百年树人主题文化公益巡展时确定的。著名文化学者、北大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受邀到此做《中国人的文化品格》讲座时谈到,移民现象的盛行,正说明现在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自信心的缺失,这和文化缺失有很大关系。近百年来,中国文化出现了断层,很多优秀传统观念改变了,传统习惯被抛弃了,传统礼仪淡漠了,传统文化也就缺失了,我们的信仰里缺少了传统文化诚信、名节等元素。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扬人本主义精神,才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首席课程研究员徐林旗说,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魄,是国家凝聚力的根本,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希望通过在奉化市建立国学教育基地,搭起一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期的“希望学校”。这正好符合清华大学百年树人主题活动的宗旨“求真清华园百年树人的人文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教育之真、之善、之美,启迪后学行健不息,践行明德至善的大学正道”。 

  作为现代书院教育的实践者,北京七宝阁书院院长马一弘说,国学教育的目标是励志、养性、修身、启慧、增才,这些对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有非常深刻的意义。书院的复兴不是复古,而是与时俱进。现代书院要以儒家教育为根本,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开创现代化与国际化的书院建设。 

  奉化市市委书记张文杰表示,奉化市历来非常重视国学教育,并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国学教育发展,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能为奉化百姓建立一片精神高地,同时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些积极的实践工作。 

  双方拟于近期启动国学幼儿教育、国学特色小学项目,并将在国学教育师资培训、书画艺术创作展示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