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大学新学期出台“一号文件”推进学风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2-28 8:18:00
 

  手机低头族是大学课堂里一道不文明的“风景线”。新学期伊始,江苏大学对手机低头族祭出重拳,在主要教学楼群和宿舍区推行了限时断网政策。网该不该断?应该怎么断?断的效果如何?这两天,笔者走访了江苏大学,发现对这一措施表示认同的师生占到了绝大多数。

  限时断网成了“一号文件”

  2月23日是江苏大学学生寒假返校的日子。在这一天,所有的学生通过网络或短信得知学校开始对部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试行限时断网。正是在当天一早,江苏大学校办2014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强教室和学生宿舍网络管理的通知》正式出台。

  通知具体规定,从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起,每周一至周五上课时间,学校两座主要教学楼——三江楼、三山楼中断无线网络,每周日至周四(节假日除外)23:00后,除留学生公寓以外的学生宿舍区有线和无线网络也将中断,次日6:00恢复。

  “限时断网不是一刀切,断网期间学生使用手机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学工处副处长庄蕾表示,限时断网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学生专心学习和健康生活。庄蕾坦言,手机低头族现象在大学里越发普遍,特别是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在上课和休息时间无节制使用网络,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和学习。

  限时断网实行后,由学工处组成的文明课堂督查小组对两座教学楼群进行了抽查。督查组成员陈立勇表示,上课掏手机看的学生明显减少,课堂的氛围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据了解,克服相关技术原因后,江苏大学其他教学楼也都将陆续实行这一规定。

  吐槽者中高年级学生居多

  限时断网变成了现实,当日这一消息就在百度江苏大学贴吧被置顶,记者也浏览了大学生中人气很旺的人人网,发现吐槽者多为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对断网本身并不反对,只是觉得自己的自制力遭到了怀疑。“我都快奔三了,学校是不是把我们当成了没自制力的小孩子看?”一位研究生这么留言。

  在大学本科生中,对限时断网表示欢迎的不在少数。理学院大三学生沈丕告诉记者,以前宿舍同学会在晚上11点熄灯后联网打游戏,现在大家都比较坦然地接受了学校的这一决定,熄灯后就进入了睡眠模式。

  “如果不断网,我都不知道自己几时会听课、几时会睡觉。”一个网名叫“513184276”的网友这么留言。汽车学院学生戴谦平感叹,很多大学生几乎成了手机的奴隶,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手机,吃饭看手机,上课时玩手机,路上看手机,更有甚者骑车都在看手机聊天,其实没有手机,我们也能过得挺好。

  吃螃蟹者说,没有手机的课堂很美

  应对手机低头族的限时断网措施虽然今年刚刚推出,笔者了解到,在江苏大学早有“吃螃蟹者”。去年11月,文法学院12级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发起了“共建良好班风,拒做低头一族”活动,提前体验了一把没有手机的课堂,并且真正尝到了“甜头”。

  “每节课前我们会把两个手机暂存袋放在第一排座位上,同学们自觉把手机关机或者调成静音放在袋子里,下课后取回。”班长李卓隽说,渐渐地,暂存手机成了一种习惯。该班的兼职辅导员徐惠红介绍,手机暂存活动坚持到现在,任课教师都一致评价该专业学生学习氛围良好。在刚刚出炉的期末成绩中,李卓隽所在班的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96%、六级一次性通过率超过了52%,专业成绩前3名都落户在他们班。

  课堂上玩不玩手机,除了和学生的自控力相关外,也和教师有着密切联系。“新媒体时代对我们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升课堂效果,学生自然会被老师吸引。”贺建国说。

  “限时断网只是我们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的抓手之一。”据了解,除了限时断网的“硬性”规定外,江大学工处还会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柔性”引导,通过加强对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指导,培养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引导大学生更多关注专业学习、关注将来的就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