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师大注重文化育人“诚信课”变成了热门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11-8 11:43:00
 

“诚信课”成了热门课

——天津师范大学诚信文化育人纪实

  这个学期开学不久,刚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毛艺梦站到了小学课堂的讲台上。在给小学生们上的第一堂“兴趣小组”课上,毛艺梦首先给孩子们讲起“诚信”。因为在毛艺梦难忘的大学生活里,她受到了绵绵不断的诚信教育的滋润。

  天津师大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历经多年实践,在制度、载体、内容等方面探索出一条“以诚信教育引领校园文化”的创新之路。

  课堂着手,摆事实讲道理入脑入心

  自2011年起,学校依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全校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大学生诚信导论”,并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史瑞杰牵头负责课程。

  在课程建设调研会上,有教师提出疑问:现在大学生最反感说教,课堂上讲“诚信”,能否真正起到教育作用?面对质疑,史瑞杰和他的团队成员明白,要消除这些疑虑,不能光凭语言阐释,而要用事实来说话。

  与普通课程由一名教师贯穿讲授不同,天津师大的“大学生诚信导论”授课团队,由校内多名“重量级”专家学者组成,涵盖了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在课程安排上,结合多学科教师的专业特色,设置了多个模块,每位教授需提供2万字以上的详细教案。史瑞杰说:“我们的课程不是简单、生硬、刻板的说教,而是用当代大学生能够接受的、喜爱的方式向他们传达‘诚信’的价值观。”

  开课至今4年中,“大学生诚信导论”课由最初每学期百余人选课,到如今上千名学生“争抢”200个课程名额,每学期课堂平均出勤率高于98%,结业通过率100%。“诚信课”成了天津师大学生的热门课。

  实践养成,全过程多角度合力并举

  在天津市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活跃着一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从2010年成立起,天津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就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为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在服务团的每一次活动中,都会出现一个身影,他就是数科院研究生刘志方。支撑刘志方每周“赴孩子们之约”的动力,源于他对原居委会主任刘方奶奶的承诺。

  在天津师大,近年来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刘志方这样诚实守信的学生典型。他们中有人自主创业,在创办的美容工作室“歇业”后,依然多方联系为已经办卡的同学退费;有人作为交换生在国外留学期间,定期前往当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有人在食堂的外卖部打工,一天里连续退还了5名同学结账时多给的钱……

  这样的人与事虽微不足道却不胜枚举,小事情、小举动,滴水映日,凝结成诚信教育的丰硕成果。一直以来,天津师大将诚信教育渗透到学生生活的全过程,注重载体建设,突出实践养成。

  针对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成长特点,学校全方位多角度开辟诚信教育战场: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学风诚信备受瞩目;提倡“光盘”行为,餐桌诚信人人践行;投入50辆校园免费自行车无一丢失,骑行诚信成效显著……诚信意识在大学生心中有形化、具体化、近距离、能感知。

  打造精品,高标准办出特色显成效

  诚信档案是天津师大每名新生入学后要立即建立的特殊“档案”,它记录着学生在学期间每次的诚信与失信行为,并与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对接,与各项评奖、评优挂钩。

  在建立诚信档案的基础上,今年年初,数科院又创新建立了“诚信银行”,学生在“诚信银行”存取诚信积分。学习诚信、生活诚信、经济诚信、择业诚信等方面,“银行”都有考核标准,拾金不昧、捐款捐物、助人为乐都可化为积分“存入”,考试作弊、抄袭作业、迟到早退等行为都要扣除积分。

  小吴是学院首批“诚信银行”会员之一。“一开始是觉得有趣,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去加入的。”小吴说,但过了一段时间后,“诚信银行”却带给他特别的收获和体验。如今,迈入大二的小吴不仅甩掉了挂科,还找到了学习兴趣,荣升为“诚信银行”的工作人员。

  诚信教育在天津师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育人成果。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如冰河救人的乔林,勇斗歹徒的米亚、齐悦,救助外国友人的陈楠楠等许多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的好人好事。学生考试作弊率、学费欠缴率、贷款毕业生差还率逐年下降。自2011年起,学费欠缴率由2008年的20%下降到1%。

  校长高玉葆说:“以诚自树、以信树人,我们将诚信建设作为师范教育者的己任,将诚信意识与社会责任深深植根于学生的价值观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