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复习要抓住基础不放松
来源:北青网     2013-7-15 8:02:00
 

  “2013年北京高考落下帷幕,今年高考试题的最大特点就是考试内容更加侧重基础能力的考查,更加回归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难度普遍下降,突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色彩非常浓厚。针对这种调整,即将升入高三的备考生该如何科学合理地复习准备?北京十二中高三教师姜政表示,为适应高考新的命题变化,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牢基础、梳理知识、突出主干。基础知识与主干知识的考查是高考永恒的主题,今年命题的这种指向更加突出,所以在一轮复习中学生要抓住基础不放松,要学会主动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强化基础知识的积累。”

  案例

  读者秦女士:我儿子明年高考,我最近了解到,今年高考普遍分数都比较高,各种媒体报道也说今后高考的方向就是考查核心主干知识,远离偏题难题,不知道孩子在高三这一年应该怎么准备?如何能够科学合理地提高学习成绩?

  专家观点

  北京十二中高三教师姜政:为适应高考新的命题变化,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牢基础、梳理知识、突出主干。基础知识与主干知识的考查是高考永恒的主题,今年命题的这种指向更加突出,所以在一轮复习中学生要咬住基础不放松,要学会主动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强化基础知识的积累。要“细水长流”,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进行复习,不可一曝十寒。基础知识又是能力提升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了基础知识作保证,能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同时,在突出主干方面,学生要学会区分主干知识和一般性知识,突出对主干知识的学习投入,这些主干知识往往是构成学科体系和学科思想的核心,也是考试能力迁移考查的主要命题方向。对于主干知识掌握要准确,记忆要熟练,迁移要迅速,应用要灵活。

  此外,高三学生最宝贵的是时间,减少无效劳动,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课堂对教师是教学的主阵地,对学生是获取知识的主渠道,因此要学会利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最主要的是学会听课,减少听课的无序性和盲目性。听课的重点应放在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不仅仅是知识本身和简单的结论,应该更加注重老师讲课的线索和脉络。

  同时,还要重视和选择课后作业。作业是对课堂知识检测的主要手段,但要把它理解成只有这样的功能就不全面了,作业同时还有深化理解知识、体会知识点的命题方向、延伸思维角度、展示命题思想等作用。重视课后作业是必须的,但是由于学生时间有限,有些学生为完成作业而花费大量时间,甚至出现抄袭等现象,这就完全失去了作业的意义,所以学生要学会选择,对于重复知识考查的作业可以选择少做甚至不做,但对于有创新思维带动能力提升的题目不仅要做而且要精做,要尽可能研究试题,把命题的角度、考查的知识、延展的方向、思维的方式都要研究透,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达到作业的目的。

  2013年北京卷充分回归了主干知识的考查,应该说是在减轻学生负担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面对试题的变化,在应考策略上更应该回归基础、回归主干,解放学生的时间,还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让更多学生感悟学习的快乐,创造性学习,主动学习并学会终身学习才回归到教育本身的魅力,也必然是高考的价值取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