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高考一本录取开始 清华夺文理“双料冠军”
来源:新快报     2013-7-12 8:42:00
 

  高考一本开录,名校投档线普遍较高

  文科672分理科681分

  广东高考一本录取昨日开始投档,省内外名校生源持续火爆,投档线居高不下!昨晚,省考试院公布今年一本院校投档表,清华大学成为文理科“双料冠军”——理科投档线681分,文科投档线672分。

  省内高校生源,同样火爆异常。中山大学仍是省内“高分王”——文科投档线629分,超一本线35分,理科投档线625分,超一本线51分。

  中大雄霸省内“高分王”

  省考试院昨晚通报,今年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理科达93%多,文科达94%多,分别比上年提高1%-2%。

  今年,名牌高校生源持续“暴涨”,投档线普遍较高。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录走广东省一批高分考生。其中,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81分,文科投档线672分;北京大学理科投档线681分,文科投档线为668分;复旦大学理科投档线674分,文科投档线662分。另外,今年独立代码招生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理科投档线674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理科投档线666分。

  省内名校生源则持续爆棚。中山大学文科投档线629分,理科投档线625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科投档线615分,理科投档线617分;暨南大学文科投档线621分,理科投档线610分。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文科、南方医科大学的理科生源,较往年明显好转,第一志愿组即“满档”。

  今年省外高校很受“追捧”

  记者从投档表中发现,今年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有明显好转,“零投档”、缺档高校有所减少,不同层次高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充裕。

  今年共有152所一本理科院校,98所一本文科院校在广东招生,其中绝大多数均为省外高校,比去年有所增加。共有38所理科院校缺档,6所遭遇“零投档”;25所文科院校没招满,6所“零投档”。但考虑到招生院校增加,尤其是很多外省高校还适当增加了招生计划,由此可看出,我省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

  和往年一样,遭遇断档命运的院校,多是中西部、农林院校以及东北、西北等边远地区高校。

  让人意外的是,江苏多所高校在我省一本录取中遭断档,其中不乏热门院校。南京邮电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计划有大幅增加,结果文理科都没招满。

  各名校投档排位变化不大

  今年各大高校最低投档排位变化不大,分数线“位次”趋于稳定,鲜见高校分数线“飙升”或“急降”的情况,投档排位“大起大落”现象逐年减少,投档最低排位与去年相比基本稳定。相比去年,省内投档线排名前四的高校,其文理科投档排位变化均在500名以内。

  如中山大学,今年文理科录取最低排位皆变化200多名。中大今年文科录取最低排位1506名,去年则录得前1764名,上升258名;今年理科录取最低排位6309名,去年录得前6082名,下降227名。

  华工今年该校文科录取最低排位3587名,而去年录得3538名,仅下降49名;理科今年录取最低排位为9052名,去年则为9024名,仅下降28名。

  而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的录取最低排位,相比去年变化也仅有几百名之差。因此,参考这些院校往年录取排名报志愿,比较靠谱。但有专家提醒,参考高校录取最低排位填报志愿也有风险。

  省内高校投档线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中大 629分 625分 华工 615 分 617 分

  暨大 621 分 610 分 广外 604 分 599 分

  华师 599 分 592 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