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高考高分人数大增 文、理状元钟情内地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6-24 9:32:00
 

    2013年北京高考成绩23日正式公布,高分人数大幅增多,其中,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朱宸卓和来自北京四中的张韵凝分别在理科和文科考试中拔得头筹,且都钟情于中国内地顶尖大学。

  今年,北京有7.2万考生在6月7日、8日参加高考,语文、数学、英语和文理综合四门考试科目总分数为750分。6月23日12时起,北京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打电话查询高考成绩。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23日透露,今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且高分人数整体提高。

  他分析,今年的高考试卷在设计上突出考察课程的主干知识,但题目依然保持较好的灵活性、综合性并紧密联系实际,为各层次的考生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尤其高分人数整体提高,像7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往年只有个位数或十位数,今年则达到上百位,650以上的考生更是达到了3000多人。

  谈到今年试卷在总体设计上降低试题难度,他称,降低难度不是目的,而是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体现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

  记者获悉,今年,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朱宸卓以总分725分成为理科头名,而北京四中张韵凝以总分695占得文科头名。

  23日下午,朱宸卓一身运动装与记者们见面。带着一副眼镜的朱宸卓很健谈,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喜欢打网球和兵乓球,“护腕三年没摘下来过。”

  朱宸卓称,初、高中六年时间都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度过,除去分数,这里带给自己很多东西,告诉他该怎样去学习、去规划人生。

  “理科状元”今年没有报考一个所国外大学或者香港的大学,而是选择清华大学电子系。他称,自己是高一和高二参加暑期活动看到师长们做出的设计渐渐对清华大学有好感,虽然高三之前也曾想过出国读书,但在入选了清华大学的“新百年领军计划”后,他就认定这所内地顶尖大学了,因为,“在中国内地顶尖大学学习四年,将给他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是国外或香港的大学给不了的。”

  至于今后的规划,他表示,或许四年后会考虑出国,不过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而定。

  “作为状元,你怎么看状元”?朱宸卓称,其实,这是个运气问题,在学校、在北京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第一名。这次自己成为理科第一名,并不希望特别受关注,也认为大家对状元的关注热度不会持续,“走自己的路,不希望受到外界特别多的干扰”,希望“坚持自己,活得很酷。”

  “文科状元”张韵凝今年报考了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是受三毛的影响,她的书里写了很多关于西班牙的故事。所以我很想学西班牙语。”

  她说,高考前的模拟考试她考得并不太好,所以高考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不要紧张,细心一点,相信自己,就可以了。

  据悉, 张韵凝也不是个“读死书、死读书”的孩子,她弹得一手好钢琴,还经常尝试烘烤自己喜欢的蛋糕,“我当然会跟同学们分享,大家都说味道还不错。”

  对于“状元”的名头,在她看来,这是偶然的,不希望顶着所谓的“光环”。

  23日,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也正式公布,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为549分,比去年提高54分;理科为550分,比去年提高73分。文科二本线为494分,比去年提高48分;理科二本线为505分,比去年提高72分。文科三本线为454分,比去年提高了38分,理科三本线为475分,比去年提高73分。

  据悉,北京高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届时将设立录取期间咨询接待地点、设置专门电话、安排专门人员接待考生及家长咨询和申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