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超27万人备战高考 异地高考“零门槛”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2013-5-20 7:49:00
 

    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高三学生就要走进考场,迎接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6月7日,江西将有超过27万的考生一起步入考场,去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高考(微博)对于考生来说是人生梦的开始。为了帮助高考生实现梦想,学校、家长、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纷纷行动起来,给考生各种帮助。

    社会给与了高考生种种的关爱,让他们在温情中安心备考;教育部门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为考生消除疑虑,实施人性化的高考制度改革,力争让每一个高考生不留下终身遗憾。

    今年江西有超过27万考生备战高考

    关爱考生 助推梦圆大学

    高考进入倒计时,学校、家长、考生又开始忙碌起来,社会上关注的目光也越来越多。

    高考生黄林,家住南昌市建德观,他邻居是个KTV“发烧友”,平时没事就爱在家扯嗓子哼唱,但自从得知隔壁有高考生,就不再唱了,“我们都应该自觉给高考生留个安静地学习环境。”邻居说。黄林家门口有个熟悉的出租车司机大叔,也向他表示高考期间提供享受免费服务。大家的关爱让黄林在紧张之余感到特别的温暖。

    在学校,黄林还感受到来自老师、学校以及教育部门的关爱。此前,网上有传言今年高考考场不挂钟的小消息,让许多考生感到了恐慌,不让带手机、手表进考场又不挂钟,考试时间万一没把握好就会影响成绩。看到这则消息后,江西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出来辟谣,称每个考场都会悬挂静音挂钟,让考生安心备考。

    记者了解,为了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该省教育厅及时通过媒体发布高考有关的新闻。如今年高考所有考生一律使用全省统一订购的考试专用文具。

    每场考试结束时,考生须将考试用品整理好放进包装盒内,禁止带离考场,最后一场考试结束时考生才能将考试用品带走。

    为了净化考场环境,教育厅还提醒考生,所有考场须配备安检专用的金属探测仪,由监考教师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逐一对考生进行检查。考生除准考证、身份证外,禁带任何考试用品进入考场,包括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为严防代考行为,每个考点还配备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对可疑考生的身份进行真伪验证。

    人性化改革:让高考生不留下终身遗憾

    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小的一点变化也会牵动广大考生。

    填报志愿是高考的重要一环,许多人因为填报志愿失误而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2012级考生徐欢就是这样,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字之差,她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至今仍留有遗憾,由于当时高考志愿不能修改,这个遗憾可能会伴随她一生。

    为了不让考生留有遗憾,江西省对诸多高考事项进行了改革。今年,在6月28日8时至7月2日18时在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

    今年高考的人性化改革还不止这一项。从2007年该省开始实行一本、二本、三本、一专、二专志愿公布分数后,考生知分、知线、知位填报,但提前本科志愿一直实行估分填报,从今年开始,提前本科志愿也将由估分填报改为知分填报,这样,除自主招生(含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志愿仍实行估分填报外,其他各批次志愿都实行三知填报。

    记者采访了解,以前征集志愿时,江西教育考试院只公布缺额院校,不公布缺额专业,所以考生只能填报缺额院校,不能填报专业。为让考生在选报缺额院校时更具针对性,尽可能减少高分考生填报缺额征集志愿后被录取到不符合自己意愿和兴趣专业的情况,提高录取新生报到率,今年本科征集志愿改为按缺额院校、缺额专业填报。

    该省公布缺额院校和缺额计划征集考生志愿时,还公布缺额院校,缺额专业代码、剩余计划数(如:某校缺额专业05、07,缺额人数共3名)。同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让考生作出更理性的选择。

    另据了解,该省普通高考今年首次实行本科、高职(专科)分类考试。考生既可以单报本科,也可以单报高职,还可以本科高职院校兼报,有了更多的选择。单报本科的考生,如果本科录取不到,也可以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由于单报本科的考生成绩一般相对较好,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的总分也能达到高职(专科)分数线,所以也可以选择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