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高考改革方案下调英语比重 或促部分人提前留学
来源:新民晚报     2013-12-20 8:27:00
 

  教育部的高考方案引来了社会的热议,尤其是针对英语成绩比重下调的调整,引起了有意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高考改革包括英语学科的变化,不会引发大规模留学潮,但有可能让部分学生提前规划自己的留学计划。

  英语优势缩小 促低龄化留学

  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加拿大排名第一的留学生生源国。记者从上周四举行的第十一届上海留学年会暨高峰论坛上获悉,2012-2013年度,在美国的中国留学人数再创新高,比上年度增长21.4%,前往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留学热门国家的人数也有增长;此外,出国留学人数除了不断增长,低龄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专员张申文表说,申请初高中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在上海签证处,小留学生大约占了申请人数的一半。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官员许珣也透露,目前,在超13万的中国留英学生中,15%是小留学生,而在2007年、2008年时,小留学生人数只有四五千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高考改革方案的出炉,学生和家长的留学规划或许更加提前。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在沪上一所公办初中念初二,女儿有些偏科,对数学、物理等学科兴趣不大,但英语成绩一直保持领先。“如果中高考降低英语比重,女儿在升学考试中英语优势就小了。本来我们计划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的,现在看来更坚定了我们留学的决定,而且留学可能会提前。”

  海外高校招生 英语要求不变

  随着中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多,各国不仅对中国学生越来越了解,而且为了争抢优质生源,也推出了各项针对中国的招生优惠政策。不少国家的高校已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把它作为录取中国学生的招生标准之一。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近年来均陆续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目前已有24所澳大利亚高校在申请过程中接受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

  那么,文理不分科、高考英语比重下降会对这类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国际学校带来影响么?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处教育馆员刘燕认为,中国高考的改革可能并不会对招生带来影响。“具体的招生细则由各校自己来制定。但是尽管英语比重的降低,学校在招生中也不会降低对学生的英语要求。”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中国区经理袁佳说,该校招生部门也已经知道了中国高考政策的调整方案,但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招生政策变动。“但对于中国学生的入学要求并不会变化。即使是往年,学生申请时除了提供高考成绩外,都需要额外提供托福、雅思等至少一门的语言考试成绩。而文理不分科可能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也是符合我们招生的目标。”

  希望提高听和写 改变“哑巴”英语

  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进说,高考改革尤其是英语学科“减分”和社会化多次考试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减负”,希望改变中学英语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而让学生在减轻负担的情况下好好学习英语,改变中国学生的“哑巴英语”。袁佳也表示,在以往招生过程中,确实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是不平衡的,存在着“中国式英语”的情况。“我们的学生更擅长听读,但在说和写方面的能力就较为欠缺。希望英语退出高考之后能让学生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善。”

  此次高考改革是否会催热留学、催生社会培训?张进认为,自费出国留学本质上来说,都是学生和家长的个人行为,因此,改革与留学及社会培训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对于中国的教育改革者来说,更关键地是要考虑学生为何要选择国外高校。“学生和家长认为留学是选择更良好教育,比如,美国大学的教育就是世界上公认的。而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原因,一来是因为各方面留学政策的放宽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生和家长希望更顺利地进入海外的高等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