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英语改革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来源:红网     2013-10-22 9:08:00
 

    除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至180分,英语由150分下调至100分外,据央视,北京教育考试院下午表示,英语可以一年两次考试,如果高一就考到了100分,那么,高二、高三就可以不学英语了。(10月21日)。

    对许多在2016年高考的考生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而对于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和已经参加过高考的同学们来说,只能悲愤地承认生不逢时。可是在这一片或欢天喜地或懊恼不已的氛围之中,我却看到了一丝忧虑。高考英语改革是不是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的的呼声一直很强烈,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能够替代高考这样比较公平和比较高效的制度而屡屡搁置。改不了形式,那就先从内容改起,而英语便是这众矢之的。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均在酝酿改革高考改革新政,均拿英语“开刀”。

    这本来是好事,有助于英语回归交流工具的本质,也有助于强化同学们对母语的学习。但此次改革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上马的是不是有点儿仓促了?具体的政策实施是不是有点儿着急了?对英语教师的影响是否考虑在内?

    与我们这些年过分拔高一样,英语教学也不应该过分拉低。英语教学自有其独特的重要性,虽然这些年千人踩万人骂,但从各种意义上来讲,它还是有其积极影响的。比如促进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促进了对外开放等等。我们不能动辄把一个事物捧上神龛,在稍微想明白之后又迅速把其打落凡尘,这都是不理性的思维方式。

    就拿高一考满分后,可不用学英语这一规定为例,其实并不合理。英语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英语学习仅仅止于高一实在很不妥当,这个时候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实在是连入门程度都达不到,此时停止无异于前功尽弃。或许有人会立即反驳,只有一百分才不用学英语,考到一百分的学生又能有几个?可是,这样一种思路本身就是很危险的。

    北京101中学的英语组组长张燕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相似的忧虑:“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以多次考试,以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意味着有些学生如果不想学英语,或有些学生英语好,考到了满意的分数,他们高一就可以不学英语了,那我们未来的教学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呢?一个班里,有的学生要继续学,有的学生不要学了,老师是要个别辅导吗?”

    高考体制改革是顺民意、暖民心之举,但好事一定要让它一有个好的结果。不能因为政策设计时的小瑕疵和操作层面的失误而将其原有的积极影响蒙上阴影。任何具体的政策在不受监督的制度环境里都会产生出乎政策设计者之外的效果。高考英语改革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一点,执政者闻之足戒。(孟祥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