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扶贫的“吕梁答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8-6-21 11:44:00
 

开栏的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深入各地,特别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指导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推动教育战线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教育报刊社去年11月开始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高校专家开展“宣讲行送教行”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送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送到总书记最关心的贫困群众身边,送到最基层学校和教师身边,受到基层广泛欢迎。与此同时,对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报道。

今天,本报开设“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报道”栏目,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的变化、成绩、经验等进行重点报道。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山西吕梁考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在总书记考察吕梁一周年之际,本报推出吕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深度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现辖13个县区市,总人口383万,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1.8%。

吕梁是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吕梁生活和战斗过,《吕梁英雄传》就是吕梁人民不畏牺牲、献身革命的真实写照。

受开发相对滞后等因素影响,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贫困人口48万,是山西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近年来,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995.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644元。

巍巍吕梁,纵横八百;东驾太行,西携黄河;山川形胜,南绝龙门。吕梁在地理上的坐标因此而著称。不仅如此,它更以晋绥革命老区、延安屏藩闻名于世。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13个县市中10个是贫困县。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是380万吕梁儿女世世代代的梦想。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吕梁视察,明确指出“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这为吕梁破解深度贫困指明了方向。教育扶贫作为整体脱贫攻坚的组成部分,成为全市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一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按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总体思路,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扶贫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教育扶贫,将在吕梁大地教育发展新里程碑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构建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家庭孩子因贫失学

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所在地。

“这是我家祖上的老窑洞,当年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就住在这孔窑洞里。那时候我父亲还是个娃娃,习仲勋亲自给我父亲理发……”村民刘润宝在纪念馆前给记者当起了讲解员。

今年50岁的他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孩子上学的事,刘润宝难掩激动。四个孩子,一个工作,一个读研,还有两个在上小学,刘润宝家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后,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不仅在校所有费用全免,还吃上了免费的营养餐,“牛奶、鸡蛋、水果……比家里吃的都好”。不仅如此,政府还给刘润宝的妻子安排了一份工作,为一家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多亏有政府帮助,不然,我不知道家里的日子该怎么过!”刘润宝说。

吕梁市现有各类学校1632所,66万多名在校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8万人,十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是贫困生,涉及的人多、面广。教育扶贫,任务艰巨。

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吕梁教育扶贫不是解决一时的困难,一代人的成长不能因贫而辍,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解决深度贫困要有深度举措。”从2016年开始,吕梁集全市之力,大打教育扶贫攻坚战,让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让资助政策向贫困学生倾斜,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全过程的“5+5”教育扶贫资助体系。

在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吕梁结合本地实际推出5项重大举措:对贫困县农村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年800元;对在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800元的生活费补助;对在中等职业学校和吕梁两所高职院校就读的吕梁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活费补助。全市共计投入资金6834.98万元,其中市级资金达1524.5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0160人次。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签订合同6.2万份,发放贷款金额达3.83亿元。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分管副市长李俊平分别“领衔”兴县、临县、石楼3个深度贫困县,立下扶贫攻坚“军令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