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科研提速教师专业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4-2 10:34:00
 

作者:祝彩 朱政权

  教师创新能力形成要靠教育科研。一个不具备创新素质的教师,怎么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陶行知先生认为“真正的教育必须造就能思考、能创新的人”。教育教学活动是“针对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它需要教师不断地探索与思考,谋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教育科研能够帮助教师引发激情、诱发灵感,使之对问题解决探索出新思路、新方法。同时,教育科研能创新课堂教学思路。课堂教学原本是千变万化的,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可以套用。运用科研的途径,探讨“变中不变、变而有序、结构灵活”的课堂架构,才能打破旧有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学生爱学乐学、教师愿教乐教的课堂。而许多成功的教学方法,也都是在科研活动中产生的。教学方法并非一成不变,需要更新与创新,教育科研能够帮助教师直面自己的教学问题,突破惯有的思维定式,探索构建具趣味性、吸引力、直观性、启发性为一体的教学方法。

  教师专业成长要靠教育科研。每个教师在专业技能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一面,这是他们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不断地吸纳、借鉴、领悟、锤炼而形成的。他们通过科研的途径,不断地研究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技能,从而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教学风格是教师的教育思想、个性特点、教育技巧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独特的反映,是一个教师在教学艺术上趋于成熟的标志。一个具备成熟教学风格的教师都需要经过科研的洗礼,科研能助力教师形成独有的教学理念。教育家徐特立说过,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科研能帮助教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理念。在科研实践活动中,教师通过“问题—研究—反思—提升”的过程,磨炼自己的教育内涵意识,把握自己独有的研究方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价值取向,逐步向成熟的教学理念迈进,最终就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思想与灵魂。

  教育科研是教师共同磋艺舞台。一个团队的共同成长与发展,需要教育科研这个平台。学校、学科组围绕一个课题项目,把大家组织起来捆绑在一起,且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研讨活动,这实质上就是团队共同成长的过程。实践证明,没有科研项目的驱动,就很难发挥团队成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就很难培养出一支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专业团队。

  此外,科研平台能促进教师间取长补短。研究活动是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教师与现象、教师与问题的对话过程。首先是智慧的对话,从教师各自表现的观点与看问题的角度,就能表现出他们各自的特点与思维方向,对成员有很好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其次是精神的对话,研讨活动中能够相互关心,和谐共进,相互鼓励,把“弱点”变为动力使之成为闪光点,共同克服疑难问题。再其次是情感的对话,研讨活动是课题组成员交流不同的看法与观点,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并使教师个体在研讨活动中感受到做研究的幸福感。科研平台还能促进教师间相互借鉴。开展教育课题研究就是引领教师学做研究。只有教师自己会做研究了,才能很好地借用课题研究的方法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去做研究,让课题研究获得的成果供大家共享,“为我所有”。教师们围绕一个研究课题需要集思广益,需要共同查阅参考文献,共同确定实施方案,共同设计研究步骤,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努力。教育科研具有“带动”价值效应。一个教师可以带动一批教师,一个课题项目可以带动一批课题项目,最终会形成科研“潮涌”之势。

  科研实践过程蕴含着许多积极的精神文化元素,它为教师呈现着丰盛的精神大餐。比如,在科研活动中,他们为了集体荣誉感,齐心协力,不惜付出个人的全部精力,展开科研接力赛,获得一次次突破。科研团队展现了荣辱与共的精神风貌,弘扬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光荣传统。同时,教育科研还孕育着自强不息的品格文化。科研之路没有止境。只有发扬“生命不息,研究不止”的科研精神,才能使事业获得成功。科研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崎岖、责任与艰辛,课题研究能磨炼教师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

  教育科研工作是艰辛的劳动,但教师一定要有投身教育科研的“梦想”,并不断努力,争取实现“梦想”。(祝彩 朱政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