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对中国教育充满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     2018-3-26 10:59:00
 
今年的中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我认为提出这一目标非常有必要。假如孩子们花大量时间去练习奥数题,探索精神和创造力就会受到抑制。优质的教育应当能够使孩子们内心充实、富有创造力,具备迎接未来挑战的技能,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

  5年前,我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有幸在北京和成都与几所公立小学合作,开设科学和创新思维方面的课程。起初,老师们对我们的课程有些不以为意。然而,随着与学校合作的深入,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们的教学方法,老师们的想法也渐渐有了改变,他们开始说,“你们的创新方法可以和我们的课结合起来”。

  我很欣喜地发现,中国教育界已经意识到,培养孩子解决问题、创造、协作和社交的能力不能完全交给“兴趣班”。政府和学校都在积极地推动素质教育,越来越多的学校在课堂上开始了创新教育的探索。

  2016年,我加入了北京的一土学校。最初,学校仅三间教室,只有学前班和一年级的30多个孩子。学校很小,但我们却在思考一个大问题:如何培养学生受用一生的技能?我们对教学内容进行再设计、跨学科融合,将其改造成最适合孩子们理解的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一铲一铲,孩子们在学校里开辟出一块属于自己的小小菜园。神奇的种菜经历,让他们掌握了不少技能:了解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土壤、水、空气,他们获得了科学方面的信息;每天测量植物成长,孩子们学会了简单的计数;为了记录种菜的过程,他们需要拍摄和剪辑视频;大家一起完成这件复杂的事情,团队协作的精神也在培养中……

  我来中国工作已经很多年了,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回加拿大的打算?我告诉他,还真没想过离开中国。中国的教育改革正处在一个令人兴奋、不断创新的发展阶段,我希望参与到这一进程中,同时实现自己的理想。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赞叹,中国的开放和创新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信息技术领域,每天都有新事物出现。这让我们的教学更便利,也给老师们带来了压力,要求我们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这学期,我们的学校搬进了新的、更大的校舍,这是我个人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对中国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布莱德·沃尔什为一土学校教学副校长,本报记者殷新宇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