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
来源:     2018-2-14 8:49:00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气象成就教育强省梦。近日,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按照教育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总结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精心部署2018年教育工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作重要批示,对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孙菊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作工作报告,工委副书记肖志华主持。

  孙菊生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省教育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各级各类教育全面进步。92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全省普通高校由2012年的88所增加到100所,在校生由87.6万人增加到106.9万人,共青科教城5所大学顺利建成,南昌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实现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零的突破,实现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初次就业创业三个全覆盖。五年来的教育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真诚关心、积极支持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

  孙菊生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好历史新方位,履行好教育新使命,推动我省教育实现新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各项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投身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自觉行动;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系统、创造性地落到实处,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重点抓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强化学校体育和艺术工作;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为根本导向,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使命,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服务产业发展导向,提升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制定我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考试招生制度、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等改革;要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根本保障,严守底线思维,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引导教师加强师德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症结,提出对策,促进落实。

  孙菊生希望,全省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务求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小华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教育改革发展明显加快,教育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弘扬井冈山精神彰显江西特色;加强教育投入保障,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

  黄小华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江西教育“奋进之笔”,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省新征程。要充分认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目标的战略选择,是解决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使命担当;要聚焦教育强省主攻方向,打好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优结构、高等教育创一流的“五大攻坚战”;要把握建设教育强省关键环节,努力在一些重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持夯基础强弱项,加快推进教育内涵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释放教育发展活动;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引领支撑作用;以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

  黄小华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为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根本保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政治生活;坚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坚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建党建品牌、强化工作机制;坚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压实责任强担当、善于学习强本领、改进作风抓落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叶仁荪在作工作部署时说,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南,把实施教育强省战略作为工作主线,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把攻坚克难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状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书写“奋进之笔”作为总抓手,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应尽职责,重点把握好以下工作:一是注重把牢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注重公益普惠,不断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注重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四是注重职普协调,打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战;五是注重优化结构,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六是注重内涵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七是注重体制机制,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八是注重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九是注重师德师风,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十是注重依法治教,不断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江西师大、江西财大、赣南师大、江西外语外贸职院、抚州市人民政府等5家单位作大会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共同观看了江西教育电视台摄制的宣传片《新时代江西教育书写新荣光》。

  委厅领导杨慧文、刘润保、汪立夏、杜志刚、王江华、曹伴好、何建洋、刘雪平、张爱萍出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