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王憬瑜:以“未来教育”视角探寻未来幼儿教育
来源:     2018-2-2 11:21:00
 

据中国社科院2018《经济蓝皮书》预测,世界经济即将进入新一轮周期,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已经开启,而这将是一个超长周期。

新一代的科技革命成果已经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背后反映了竞争的全球化,也正是这种变化要求各领域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教育领域。创新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培养创新性人才应从婴幼儿教育开始。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保持在12%以上,随着“二孩政策”开放,预计未来5年每年新增人口将超过2000万。我国城市家庭在幼儿教育方面投入超过1.2万元/年,占家庭总支出超过35%。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幼儿教育需求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2016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幼儿教育的主体主要是民营幼儿园,约占幼儿园总量的70%以上。当前,民办幼儿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近年来,媒体关于民办幼儿园的乱开课程、不当教学、虐待幼儿等一系列负面报道不绝于耳。某教育专家认为,其乱象根本原因在于幼儿园的教育目标迷失、对幼儿园教育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模糊,以及过于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损害他人利益。

“一方面是国家各产业面临升级转型、国人教育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教育竞争全球化、国内教育乱象丛生,此种情况,谈何创新、面向未来、应对全球化竞争?”北京冠鼎科技董事长王憬瑜在某行业交流会上感慨。

“教育从业者应该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教育、从事教育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行业本身就不是一个短线投资的行业,唯有沉下心去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是以赚钱为第一目的,才是教育行业企业该有的责任。”

在谈到未来教育方面,王憬瑜认为“过去70年,中国教育主要任务是普及和规模增大,未来将面临着较大的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促进公平将是其核心目标。当前,我们正经历一场新科技革命,其成果将有助于进行教育体制变革,包括教育形态多元化、个性化等。届时,教育将在最大程度上回归本质,育者主要承担创新性活动,受教者不应拘泥于课堂学习,而应更多全方位地去参与生活体验、去关注生命活动。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成果去构建面向未来的育人环境和评价体系。如此,未来教育可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