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古博通今学贯东西 ”“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来源:     2017-9-20 11:45:00
 

——专访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校长周保民先生

【新闻背景】目前,中国综合国力已稳居世界第二,并在迈向中华复兴之路,而我国教育在世界教育行业中的排名落后于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弹丸之地,好在目前情况逐渐有所变化,一批国际学校正在崛起,最为典型的是秉承“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办学理念的枫叶国际学校,早在22年前,他们将先进的国际教学经验带到中国,结合中国古今教育优秀文化,在夯实九年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培养“古博通今学贯东西”好学苗。为进一步解读国际学校前世今生,寻找中国基础教育出路所在,我们走进了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就枫叶教育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教书育人等问题专访了周保民校长。

image.png 

【学校简介】1995年枫叶教育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幼儿园至高中阶段教育,创立小学“快乐教育”、初中“三好习惯养成教育”和高中“理想教育”的育人体系。秉承“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从一校到多校,从一市到多市发展,目前已在中国大连、上海以及加拿大温哥华和甘露市等国内外20个城市开办枫叶国际学校75所。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是由大连枫叶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合作创办的国际化学校,也是中国枫叶教育集团面向西北五省的区域总校。

image.png 

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周保民校长

记者:周校长,您好!进入贵校,紫墙黛瓦、钟塔高耸、绿树碧草、欧陆风格的校园给我留下来深刻美好的影像。观其表、窥其质,从美丽的校园便可感知枫叶教育之一二。周校长,是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促使枫叶教育从加拿大移师中国,从一校发展到多校,且方兴未艾?

校长:枫叶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中国教育精华在于严谨治学、严格管理,勤奋刻苦,西方教育精华在于尊重个性、崇尚实践、注重团队协作,培养孩子综合素质。枫叶高中是加拿大BC省认证的海外高中,加拿大BC省高中教育历年来在全球排名前三,其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得到世界上所有英语国家及英语授课大学常年一致好评。枫叶毕业生凭借在校成绩可以免试进入世界重点大学。枫叶将加拿大先进的国际教学经验带到中国,结合中国古今教育优秀文化,培养“古博通今学贯东西”好学苗。

枫叶在小学实行“快乐教育”,初中实行“三好习惯养成教育”,高中实行“理想教育”。严格要求孩子,但一定是严中有情,严中有爱。同时更注重在孩子可塑性最强阶段的陪伴与引领。尊重在前,教育在后,爱在其中是枫叶的教育理念。目前,中国枫叶教育已经培养了数万优秀学生,绕过高考,直接送入世界各个知名大学。

记者:一语道破真谛,加拿大名校在中国办学,既有国际化、又融汉文化,更重要的是绕开了“高考天花板”,闯出一条基础教育的新路子。

周校长,先论道后言术,请您具体谈谈具有中国特色枫叶国际化教育的优势所在。

校长:没有比较,没有鉴别。我们将“枫叶教育、国内上学、送子国外”三种教学模式给予对比,就可以看出枫叶教育之优势。

第一,无需高考,直接入大,枫叶国际学校的办学体制,从一开始就避开了走高考独木桥的束缚,以水平认证取代应试教育,以直接申报国外大学的方式取代一张考卷定终身的弊端,为学生打造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和学生不再被“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学”所困扰。

第二,育人第一,国际学苗。因枫叶教育绕过了“高考天花板”,故分数不再是学生的命根,也不再是学校优劣的试金石,我们可以从容地将“育人”放在第一位。个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将未成年的学生这类自然人,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人,培养成为在国际、国内都堪大用的人才。具体措施:一是小班制,25-30学生为一个班,师生比为1:5,这远远小于我国1:10的师生比。另外,高中设“领事”,负责学生生活和思想品德,其相当于连队里的“指导员”和灵魂导师;二是针对不同的年龄学生特点编制特色体育活动,从小学就有棒球、网球、高尔夫球等体育课程,高中还增设了太极拳,激发了孩子体育锻炼兴趣;三是由老师或学生组织的社团俱乐部和兴趣小组。去年初小学开了53个社团俱乐部,今年高中计划开到80个社团俱乐部,其分为学科类、艺体类、综合类、琴棋书画类等,让孩子可以充分的展示自我。枫叶的学生拥有勤奋、博学、进取、争先的良好性格,会做人、会做事、会讲话,为他们步入社会精英阶层奠定基础,开启一生良好发展的光明通道。

第三,教学方案,中西结合。枫叶初小学课程设置遵循国内教育主体,执行九年义务教育教学大纲,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有自己特色课程,并且对国家课程进行了丰富和延伸,比如,国内一般学校语文课是字、词、语法写作教学,枫叶的语文课通过早读、班会等各项活动,增加国学课、阅读欣赏课、软硬笔书法课等。进入高中以后实施完整的加拿大BC省高中教育,使用加拿大BC省原版教材。同时也会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学,比如语文、历史、地理、政治,保留本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其他40多门课程(必修课及选修课)都是加拿大课程,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体育、戏剧、高雅艺术等。所有外教都是持有加拿大教师资格证的专业老师,枫叶在加拿大、美国设有专门的外教招聘办公室。加拿大BC省教育部每年一次对学校进行评估。

第四,学校家庭,配合教育。枫叶学校深入到我国各省各市,使加拿大这棵教育之花根植于中华文明之上,也走进学生家庭,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时期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枫叶国际化教育与汉文化相融合,枫叶教育与家庭教育相配合,共同培养国内、国际精英学苗。

第五,优质教育,学费适中。枫叶教育属于民办,办学费用主要来源于学生学费,学费明码标价,是要比国内学费高一些,但是,这是构建良好教学硬件设施的必要保障,是聘请优质师资力量的必要保障,是育人为先教学的必要保障,是给学生教学搭建国际化优质教育环境的必要保障,优质教育必须有坚实的经济基础,相信的大家可以理解这一点。枫叶学校没有“入学赞助费”,这为家长节省了一笔不菲的费用,也为学生心里增添了一缕阳光、一点自豪。枫叶学费与送子国外教育相比较,还是低了很多很多。

记者:“一带一路”是国家走向世界的发展倡议,我们这一代人仅仅可为“一带一路”开启序幕。路漫漫兮其修远,枫叶教育是如引导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在报效国家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我校如何为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坚实的后备人才?

校长:22年前,枫叶集团没有预测到中国将要实施“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但是,我们知道:21世纪,中国要走向世界,中国需要“古博通今学贯东西”的大量人才,中国家庭有意愿、有实力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国家需要的国际性人才。“一带一路”要走向世界,枫叶教育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这是泯泯之中的的契合,这是两个正确选择的交汇,我们已将“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植入学生思想基因之中,使这些莘莘学子成为国家未来的有用之才,在报效国家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image.png

在周保民校长办公室,记者张颖采访周校长。

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周保民校长从事教育几十年,风格稳健、谈吐有序,治学严谨、笃行办校。西安枫叶人坚信:在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中,依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优势,必将建设成为枫叶体系内的精品学校,也将成为西北五省培养精英学苗的一流国际学校。

枫叶教育已培养万余名毕业生走向世界,被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637所高校录取,其中每年超过50%的毕业生被枫叶全球百强名校录取,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大学等。枫叶教育为我国基础教育带来一缕春风,也为我国教育事业今后改革进取做出一些启示。

(撰稿人:张颖、席平、潘炫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