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知乎开始卖纸书了,对出版行业有什么影响?
来源:     2017-9-14 13:02:00
 

知乎开始直接售卖纸书了。近日,知乎通过自有渠道预售名为《职人觉醒:新手如何快速崛起》的纸质书籍。据了解,此书为中信出版社与知乎独家合作,精选了 50 多位作者在知乎分享的优质回答。这些宝贵的职场经验已经获得了知友们超过数十万次赞同,直击都市人群和职场新鲜人的焦虑和痛点。


《职人觉醒:新手如何快速崛起》在知乎书店售卖

 

熟悉知乎的人对知乎的电子出版业务恐怕不会陌生。自 2013 年起,知乎一方面维护社区氛围,进行基础建设,另一方面则凭借此前深耕问答所积累的优质内容,开始了围绕出版领域的一系列布局和尝试。


从免费的《知乎周刊》开始,到后续衍生付费的《知乎·盐》系列和《知乎·一小时》等系列内容,知乎的电子书受到了互联网读者们的广泛认同。在 2015~2016 连续两年的亚马逊免费中文电子书排行榜 Top10 中,知乎出版的电子书均占据 4 席。如今,知乎电子书的下载量已超过 5000 万册,而知乎的出版业务为作者带来的总收益已经超 600 万元。


在读者认可的基础上,知乎也开始尝试通过自身平台所积累的兴趣、阅读维度大数据切入,指导纸书选题。而知乎与中信出版社合作先后出版的三本纸质书——《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金钱有术》及《正义女神不睁眼》,每一本都成为中信出版社当年的畅销书目。知乎利用自身的社群资源优势为这三本书做了线上营销,如配合《金钱有术》一书制作了游戏“财务包子铺”,让用户通过游戏来测试自己的“财商”,帮助用户理解《金钱有术》的意义所在。知乎的特色运营为三本书的畅销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如果说之前两年只是在电子书及出版方面探索试水的话,这一次的新动作,似乎更加引人遐想。知乎是要切入电商了么?可能不然。别忘了,知乎书店上线已整整一年,选择这个时候开始“自营”纸质书可谓水到渠成——先聚起一大批富有求知欲,愿意为自我提升买单的用户,继而基于这些高知用户的需求来打造结构化内容。从电子轻阅读扩展到传统纸质出版,知乎的这一步伐,可谓明确而稳健。


深入思考一下:纸质书上线知乎书店,知乎又将有哪些新可能?


知识市场是知乎在 2017 年的关键词。今年 5 月,知乎的知识市场独立入口正式上线,包括了知乎书店、知乎 Live 等所有付费产品。可以想象,作为一个聪明的“市场管理者”,纸质书在知乎书店的开售,意味着知乎上大批高创作用户将踏上出版社直通车,有机会获得更多收入。


而对知乎来说,《职人觉醒:普通人如何快速崛起》首次上线,意味着其在个人提升类别书籍出版流程的阶段性打通,未来这种方式完全可以在它所擅长的各个知识领域中得到复制。


知乎长期积累的作者库、选题库和读者库对于出版行业来说,可谓一座宝藏。一方面,知乎上有非常多优质领域,比如影视、互联网、金融等等,超百万关注的话题接近 300 个,任何一个领域中都有众多优秀回答者。另一方面,知乎有着用户搜索、讨论、投票等大数据优势,可以帮助挖掘主题和优质作者,这些都可以为图书出版提供选题决策,相关数据还能为出版社提供营销策略等支持,继而可以有效去除库存与成本压力。


试以 2017 年上半年《我们如何走到今天》为例,中信出版社就曾围绕新书与知乎进行独家合作,通过基础流量曝光、话题运营、开讲知乎 Live 等线上活动,此书获得数百万定向流量曝光,极大地带动了销量增长。


近年来各种传统行业纷纷思变进行互联网化转型,知乎也在不断为传统出版行业带来新的启发。从选题到作者再到分发,知乎在不断优化出版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联想到周源曾经提过:知乎会为出版同行提供选题策划和营销推广工具。一旦系列工具问世,再加上这套出版机制,意味着未来出版行业都可以和知乎在 B 端展开合作,快速出版读者最关注、对读者有价值的书籍。


试想,如果知乎纸质书之路彻底通达,并能实际解决实体书物流、仓储、折扣等问题,那将对知乎商业化带来多大助力?要知道商业化是知乎未来必经之路。尽管周源曾多次提及,广告是知乎商业化主要途径,但并不意味知乎会拒绝其它通路。


图片2

实体图书市场规模依然可观


据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北京开卷 2016 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 701 亿元,而《 2016 年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同年数字阅读市场总规模为 120 亿元。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因此,当知乎开始从个人提升类型图书发力,当纸质书在全民阅读时代中爆发出更强的生命力,且伴随消费升级带来的图书价格敏感度进一步降低,是否意味着知乎可能通过纸质书的“自营”、“合营”为出版行业带来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就其积累与产业大环境来看,这一切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