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中国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
来源:     2017-7-20 10:52:00
 

 7月1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

  

7月1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有多少种文字,多少种语言,多少种汉语方言,有多少人掌握汉语普通话?针对这些问题,上述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的报告,以数据为支撑,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状况。

  此外,在教育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和《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6)》。

  根据《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的介绍,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6类47种,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59种。

  报告介绍,目前,国家汉办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世界各地有近2万所中文学校,面向华侨华人传授中文;国家帮助15个少数民族创制或改进了文字方案,颁布实施了10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

  报告称,截至2016年,中国制定颁布的专门针对语言文字问题或包含语言文字法条规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200项;全国36个一类城市、374个二类城市、1266个三类城市通过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6485所。此外,国家语委建设科研机构19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培训基地10个,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在库专家886人。

  报告还显示,当前中国56个民族共有100多种语言,分属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印欧语系。在文字方面,中国有29种文字,包括汉字和28种现行使用的少数民族文字。汉语中,又包括北方方言、吴方言、赣方言、湘方言、闽方言、粤方言、客家话等方言。

  值得一提的是,18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75亿,字种数为12,041,覆盖整个语料80%的高频汉字585个,覆盖整个语料90%的高频汉字941个,覆盖整个语料99%的高频汉字2,378个,频次低于10的汉字4,335个,仅使用1次的汉字1,517个。

  此外,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词语共计5.75亿词次,词种数计245万多,覆盖率达80%的词语4,867个,覆盖率达90%的词语13,892个,覆盖率达95%的词语32,829个,覆盖率达99%的词语240,916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