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容教育观察:北京的高考综合改革
来源:     2017-7-13 10:42:00
 

  据悉,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北京市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17年秋季学期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

 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出具体规定。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门科目均设合格性考试。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设等级性考试。

    参加北京市当年统一高考的考生,可以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这点考生可以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来进行选择。

    合格性考试的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卷面满分100分,卷面成绩60分(含)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达到合格水平是普通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和高中同等学历认定的主要依据。等级性考试的成绩以等级呈现,成绩当年有效。但最终计入高考总成绩的方式还将另行制定。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含五个方面:

 (一)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表现。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党团活动、“一十百千工程”、专题教育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内容、次数、持续时间及收获等。

(二)学业成就。主要考察学生知识技能、学习能力、学业情感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学习内容和成绩,研究性学习表现与成果等。

(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效果,以及自我调控能力、应对困难与挫折的表现等心理健康情况。

(四)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在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在艺术、人文等方面的兴趣和特长,以及参加艺术活动的过程和成果,特别是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表现。

(五)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记录学生参加技术课程实习,游学,到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科技馆、企业、社区等社会场所开展参与实践活动的内容、次数、持续时间及收获等。

 

华容教育表示,这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将对北京市普通高中和学生带来重大影响。“6选3”模式极大程度的赋予了学生自主权,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学习的出发点由被动应试,转变为以兴趣为基础及以将要报考的高校要求为基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这些举措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为学生的特长发展创造了条件,鼓励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这一理念与华容教育不谋而合,一直以来华容教育秉持着以“个性为基础、兴趣为导向、快乐为核心”为教育理念,让艺术学习生活化,让生活感受艺术化,做到艺术教育实时即时性学习;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计划和培养方案。加入华容教育,不仅培养了兴趣爱好,更为提升综合素质评价中的艺术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