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 广东教育发展之路
来源:     2017-6-6 10:39:00
 

“十二五”以来,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呈现出了各层各级积极建设、各校各地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教育领域的信息化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各级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孕育着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在这个大背景下,各地中小学校纷纷启动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数字化学习、在线课程、教育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探索,涌现出一批典型学校案例。近日,记者走访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佛山顺峰中学、佛山桂江小学、佛山启智学校等院校,深入解读广东“双高”大学建设以及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广东工业大学研究室

  “双高”大学建设:用科研成果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随后又相继启动实施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和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工程(简称“双高”建设),形成分层次、分类型统筹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清晰路径。“双高”建设两年来,17所参建高校组成高水平大学群,积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用科研成果强有力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2015年,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广东工业大学作为地方工科院校,扎根广东,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 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坚持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面向广东产业重大战略需求,以重点学科为依托,以科研平台为支撑,整合各方创新资源,汇聚高端人才、打造一流平台、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中山大学为广东输出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人才、输出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科学技术、输出对产业行业发展具有广泛作用的新型研发机构,全面推进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工作。学校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近十年来,学校与广东企业共计开展了近6800多项技术合作,投入研发经费超过21亿元,与190余家企业共建了研发平台,与企业的合作研究成果共获得196项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专利成果加速输出,近两年专利授权754项,专利成果作价3300万技术入股两家公司,涉及股本6.4亿元。

  今年是广东“双高”大学建设的第三年,在广东省“双高”大学建设的促进下,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办学指标较前几年均有大幅度的提升,办学实力和声誉跃上新台阶,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桂江小学学生使用电子智能设备上课

  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

  桂江小学制订“启航教育”规划,以“开启潜能,蓄力未来”为办学理念,秉持“让学生多元化发展,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学校整体变革。“智慧课堂”项目是教学模式的一次巨大变革,高效运用数字化设备和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个性化学习平台,创新了教学方式,实现把传统模式的“以教为本”转化为高效积极的“以生为本”,为学生提供绿色的个性化的网络学习环境、优质的学习资源,充分体现了课程内容的多选择性。“智慧课堂”充分发挥现实课堂与虚拟课堂的优势,全方位优化学生预习、上课、练习、作业、辅导、测试等各个学习环节,及时查漏补缺,高效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对于“培养模式的多种可能性”探讨成为可能。

  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建校于1999年,是一所由顺德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以招收中重度智力障碍和听力障碍儿童为主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针对处于具体动作思维阶段的中度智障儿童,专家和技术人员与我们合作研发了图形操作课程。融合教育是国际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启智学校充分利用已有课程研究和开发的优势,建设了“顺德区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云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送教上门工作的专业支持,辐射重度、极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截止2017年5月,顺德区共有26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学校和74所普通中小学,共132名教师为280名未入读启智学校的学生提供教育服务。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应用融合创新

  最近几年,广东教育信息化围绕着“优质均衡、深度融合”两个关键词推动工作,强化统筹,全省“一盘棋”推动工作。全省各地采取购买、征集、研发、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和应用。2016年来,省教育厅先后在深圳南山区、广州番禺区、肇庆德庆县等地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以专家报告、主题论坛、现场课、优秀案例和新技术展、在线直播等方式,立体展示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阶段性成果,引导各地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应用、融合创新。

  探索“智慧教育示范工程”,以珠三角地区为发展龙头,尤其是大力发挥广州、深圳等市以及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以推动广州市“智慧教育城”、深圳市“首批中小学智慧校园”、珠海市“智慧校园”、佛山市“智能教育”等项目为抓手,共申报了市级“智慧校园”136所,未来教室300多个,提炼区域典型应用案例110多个。

  推进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共有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共32个,包括区域试点3个,本科院校试点2个,职业院校试点6个,中小学试点项目17个,专项试点项目4个(含省本级),覆盖11个地级市,涵盖省本级和市县教育局、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包括“信息化学习”“教师专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发展机制”等多个主题。目前均已全部完成验收工作,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个性化学习模式探索,创建“以综合改革带应用项目”的机制支持信息化应用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