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博实乐举办首届“中国教育信息化STEM&创客教育国际高峰论坛”
来源:     2017-6-2 15:52:00
 

52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博实乐教育集团主办,碧桂园泮浦湾学校承办,为期两日的首届“中国教育信息化STEM教育&创客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为什么是西方教育受到全球热烈追捧,而非中国教育?

因为西方人从自然中学科学,他们的创造力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在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是有所欠缺的,比如,学生在学校里一直学习“用”计算机,社会却要求他们会“造”计算机;学生知道数学函数公式,却不知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其实可以用函数解决;对科学兴趣大的学生不多,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能为这个国家发展作贡献……

育求变求突破,中国人也学科学

新时代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遍学校的制度和培育方案却不能充分满足需求,这些问题,单凭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力量都是不能解决的。

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牵头,举办了为期两日的STEM教育&创客教育国际高峰论坛,选择在富有创新活力的碧桂园泮浦湾学校,汇聚了国内外STEM教育、创客教育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先的国内外研究机构、IT 企业,以及一批引领教育典范的个性化学校代表、学科教师,既有理论又结合实践,探讨和观摩了新形势下的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研究制定和实施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课程开发项目,推动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真真正正培育能适应社会高速发展的人才。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要求: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STEM创客,让孩子由衷爱上创造

中科院计算所总工程师、中国龙芯集团总裁胡伟武提及:“学校不是学店,教育的目的不是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使学生毕业后能找一个好工作,教育包括人格培养、能力的建设、知识的传输三个层次。”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提出,让孩子成为创客,实施“创客教育”。

创客泛指酷爱科技、热衷实践、乐于分享,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狭义上指“一群使用互联网和最新工业技术来进行个性化生产的人”。

“创客教育”是教师通过物理、情感与智力等在内的环境,运用网站、书籍、套件、零件、软件与在线商店等在内的各种材料与资源,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作能力,有效沟通和领导力,享受与分享自己作为创客的快乐。

做中国的STEM教育,正在实践的学校有什么值得借鉴?可以整合每所学校的哪些精华,令STEM教育与学校现有教学模式不但不会相冲突,还能相互促进?

课堂观摩

小学《建一个地月模型》

浙江省瑞安市马鞍山小学副校长、教科版小学《科学》全国一等奖获得者王小梅献课,由生活出发,从有趣理论开始,让小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抓住探究的关键点,突破课程难点。

初中《弹射器的挑战: 弹簧力和抛物运动》

美国加利佛尼亚STEM教师,研究中心培训者Matthew Bell献课,颠覆传统学习模式。把学生置身于真实环境下了解公式,应用公式玩游戏,拒绝处于变量唯一、理想状态下的理论学习现象。


高中《桥梁设计》

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国课程教师刘欢欢献课,采用3D打印技术,让物理知识直接与生活实际接轨,让学生设计桥梁,并评比承重能力。

在学校里就开始工程师的培养。

究、分享、实验学校,将STEM&创客教育落地

实验学校行动计划

符合开展STEM教育&创客教育条件的学校,经过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批准,率先成为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成员,能获得学术与科研支持,享有教师发展、师资培训、教学指导等权利。(广东碧桂园学校、碧桂园泮浦湾学校、鹤山碧桂园学校已获得首批实验学校的授牌。)

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孙晓奎

授牌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

这样一批引领教育典范的个性化学校聚头,让STEM&创客教育开展的研究联合体开始形成,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分享最新的信息与专家资源,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与题海战术竞争,教孩子“用”知识,而非“会”知识。让学生既能取得学业成功,又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

首届“中国教育信息化STEM教育&创客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至此,首届“中国教育信息化STEM教育&创客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博实乐教育集团也将持续关注国家教育的方针政策,不断开拓联合社会资源,培育国际英才,为社会作出特殊的贡献。

关于博实乐
      
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1994年首家碧桂园学校成立,目前已在全国8个省份拥有K12国际学校6所,双语学校12所,幼儿园37所,在北上深佛等地拥有16家伊莱英语培训中心,业务还包括海外游学、国内营地等,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教育集团之一。官方网站: www.brightscholar.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