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焦点教育:信息技术加速智慧教育“云端”融合
来源:     2017-5-10 14:23:00
 

 

57日,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性最强的品牌展会,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互联网领域有着20多年技术积累与平台运营经验的焦点科技(股票代码:002315)旗下焦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展会,吸引了众多观展嘉宾们的关注,并引发现场观展热潮。

智慧校园整理解决方案 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

本次展会,焦点教育重磅推出了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以场景化模式搭建起一个智慧校园体验区,体验区产品包含了智慧安保、智慧班牌、智慧教室、创客空间、移动校园平台、区域云平台等,让观展嘉宾身临其境体验了全新的智慧校园。

进入智慧校园体验区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老师和学生们佩戴一卡通进入校园,校园门口的无线考勤机智能识别并记录考勤信息,所有考勤数据都会实时同步到家长手机App和学校管理平台上;走到班级门口,可以在智慧班牌上了解到一天的课程安排;课堂上,老师使用手中的Pad进行走动教学,通过抢答、随机点名、实物投影、课堂练习等功能与学生互动,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课后,老师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快速统计课堂答题情况并导出全班和学生个人错题集,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巩固;课间,家长把落下的作业本送去学校,只需使用手机App给学生发送班牌留言,孩子刷卡查看留言,自己去门卫取……以往堆积如山的信息现在都能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及时查看并处理,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随时随地交流互动,现场展示的每一个智慧校园场景还可以在智慧教育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的基础上联动融通,并与移动校园全部对接,形成区域云平台(云资源中心、云应用中心、云学习中心),打造多方持续受益的开放型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焦点教育此次还展示了“创客空间”产品,可以让学生们从原来的知识接收方改变为通过制作和创造的方式成为自主学习者,创客空间成为了一个让想法变成现实的“梦想实验室”,有效地满足了有创新想法、喜欢动手学生的学习需求。

云端融合的智慧教育 用技术让教育更公平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技术发展的前提下,教育信息化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依然存在普遍问题:信息化设备引入没有改变“单向传授式”的教学现状,学生学习效果没有显著提升;家校互动频率较低,家长在教学过程中参与不足;教学资源不均衡,优质教学资源匮乏;校园安保“重物防、轻技防”,安全管理仍存漏洞。产生以上现象的根本原因是:“高高在上”的“云”平台和不断建设的信息终“端”未能有机融合形成合力。

实现“云——端”一体化,云端服务融合、数据互通,才是新技术条件下智慧教育建设和应用的必然趋势。焦点教育为改变目前智慧教育产品中云与端相互孤立、缺乏交互的现状,从整体视角提供一体化的,以“云+端”协作融合为核心的智慧教育集成平台。

“云”平台:首先,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数据资源的计算、存储、分析,通过教育城域网为各类信息终“端”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动力,保障各类信息终端的高效、稳定的运行;其次,基于开放服务融合模式,为各类终端应用提供统一的平台服务,包括:统一认证服务、数据交换服务、门户集成服务、统一消息服务、统一搜索服务等,从而实现云与端、端与端的服务深度融合、数据互联互通;再次,基于SAAS化服务租用模式,抽取高度共享需求,在云平台上建设各类共性应用系统,各学校可自主选用。信息终“端”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高频次采集各类教学、管理数据,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云”平台。

在焦点教育的云端融合技术体系下,智慧课堂系统以丰富优质的“云”资源和高效易用的“端”应用,解决课堂教学效率低及教育不公平的难题;移动校园平台能满足家校互动、课堂与课后互动的需求,实现“家校和谐共育”的教育模式;智慧学习平台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应用,使个性化、精准化的学情分析成为可能,实现精准的教与学;区校一体化资源平台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消除区域间的教育鸿沟,缩小城乡、区域间教育差距。

“云+端”协作一体化的智慧教育服务模式极大地降低了区域整体的智慧校园建设投入的同时,也高效地满足了各个学校的个性化应用需求,必将引领新一轮智慧校园建设应用的潮流。

焦点教育将继续紧跟“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教育”的发展趋势,以“用技术让教育更公平、更优质”为使命,以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区域智慧教育云为重点方向,努力打造“云端融合”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通过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公平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