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7教育政策建议书发布 10点建议推动教育改革
来源:     2017-3-3 8:39:00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长江教育研究院发布《2017教育政策建议书》。建议书认为,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和质量提高,必须始终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必须加快教育制度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根据教育制度创新的内在逻辑,建议书提出10点建议。

第一,学校制度改革:认真总结学制改革经验教训,坚持民主集中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学制改革。

第二,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坚持教育放、管、服改革,实施教育管、评、办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

第三,教育法律制度创新:建立教育立法与修法全国人大首席治理制,出台教育立法的治理标准和程序,健全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第四,教育督导制度创新:建立强化领导负责的多部门协调机制和教育“督政”常态化机制,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领导支撑。

第五,教育人事制度创新: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课程)制度,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配套措施,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六,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创新:加快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国家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质量评价的导向性作用、评价性作用、监测性作用,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第七,教育决策咨询制度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为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第八,义务教育制度创新: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第九,继续教育制度创新:建立国家资格框架制度,实施“学分银行”等个人学分累积与转换制度,构建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学习型社会。

第十,办学体制创新: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并建立民办学校法人制度,促进和规范我国民办教育发展。

(人民网-教育频道 郝孟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