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欧那教育教研总监:不趋同的教研理念让欧那与众不同
来源:     2017-11-13 15:21:00
 

    在英语这个大众熟知的外语培训领域进入残酷的红海的当下,由于专业人员稀少,教研教学开发难度较大等限制,小语种培训领域还处在蓝海阶段,而“互联网+小语种教育”,能提供专业的教育机构就更少了。以高品质专业化教研为立身之本的欧那教育,算是其中发展势头较为突出的一个。

  欧那教育是国内首个以自主教研为核心、全在线模式的小语种在线教育机构,目前上线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葡萄语、日语、韩语等多门小语种课程。注重品质与专业化的理念,让欧那教育稳打稳扎,目前整个师资团队已达1000+,累计教学时长超100万小时,累计学员100000+。

  欧那教育发展稳健,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推动力?对此,我们采访了欧那教研教学总监王尹君老师。而在王老师关于欧那教育对高品质专业化教研坚持的分享中,个中因果可窥一斑。

  为了讲清楚欧那对于教研的执着和坚持,王老师首先科普了下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两种教研模式。即以现成教辅材料为内容来源的“转置型教研”,以及以照搬国外教育热门思潮为套路的“模式化教研”。

  基本上,这两种教研模式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为,不论是“转置型教研”还是“模式化教研”,都满足投入少产出快的市场需求,可以说非常省事省心。但其实,它们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属于不同程度的拿来主义”,都是基于现成的东西的改编和调整,非常缺乏实践,也几乎没办法接受实践的检验。

  这就有问题了,到语言培训机构上课的学员,大多有非常实际的需求的,留学、外贸、职场晋升等等,总之他们跟应试的学生不同,他们有实际的需求的。王老师一下子,就点出传统语言培训市场的痛点,犀利却实在。

  “可以说,从一开始我们就不趋同,我们做出了第三种教研模式。‘实践+价值’是欧那的教研理念,真做起来其实很难也很慢。”王老师轻描淡写的言语中,透着一丝笃定。

  说到“实践+价值”,它背后的含义,并不像字面这么简单。王老师说,重音落得不同,“实践+价值”的含义也不同。重音落在“实践”,“实践价值”讲的是“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这要求教研部门必须来源于课堂的亲身实践开发教研,且能被欧那一线老师完美实践;重音落到“价值”上,则要求教研部门从学生视角出发,将手头原本生硬高冷的理论、知识等通过有效的教研,实现场景化、生活化的转换,让欧那学员收获“马上能学懂,马上就有用”的“实践价值”。

  连对于教研理念的解读都融入了“重音”这个语言教学的知识点,欧那教育的专业可以说非常极致了。

  王老师说,语言教学其实是一项服务,一项帮助学员解决他们在语言习得方面问题的专业化服务,而这份价值唯有通过踏实的实践才能得以实现。她同时也强调,在欧那教育,所有的课件在开发出来之后,第一次面向课堂的实际教学,必须由该项目的教研老师亲自完成。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贴合学生特点的教学研发,再由真实课堂进行验证,优势劣势清清楚楚。而来自课堂的真实反馈,对于查优补缺来说,价值就更大了。课后,教研老师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调整优化了。正因如此,在不断地摸索过程中,欧那教研团队才最终确立了“学员视角+产品经理视角”的思维模式,彻底地将“实践+价值”当作指导教研工作的核心理念。

  在欧那教育,教师、课堂、学员是一个紧密相关的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里,不论是教师招聘、培训,还是教学平台的优化、课堂的打造、学员的培训等等,都形成一个互为促进的关系。

  说到老师,欧那教育在师资方面的观念也跟市面上其他教育机构不太一样,欧那教育不刻意包装老师。许多从其他机构过来的课程顾问,对于欧那教育不包装老师的做法,起初都会不能理解,觉得别人家都在包装欧那不包装,会吃亏。不过等到了解了欧那教研的专业化教研对于师资的促进之后,这些质疑声也就不见了。

  正是因为欧那教育基于“实践+价值”的理念,先在教研上下足慢工、花足力气,取得了强而有力的教研之后,现在才能用这一教研成果快速地进行老师的招募与培训。据介绍,在欧那教育,新进教师不光要经过严苛的筛选,之后还要经过基于“实践+价值”这一理念的反复培训,待到在教研、教学、课堂的认知上与欧那达成一致之后,才会进行教学实践。这是对于学员的尊重。

  现在,欧那教育更加强调课堂实践对于教研教学的促进作用,课堂是否能呈现教师的教学思路?课堂是否能够体现学员的学习路径?课堂是否有足够有效的教学活动?欧那教育的每老师会不断通过类似的反思,反思和要求自己的教研和教学。

  所有人选择跟随市场捷径,就欧那偏要做独狼,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对此,王老师直言,“以教研为本”这个看似简单的初心,一路走来遇到的重重困难,可真不轻省。

  好在,欧那教育就像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位另类而独特的“手工业劳动者”,它可能速度不快,但是很稳。王老师最后肯定地说,而正是这种拒绝市场绑架的精神,让欧那教育得以不断迭代出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