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市启动中小学金融证券知识教育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8-31 7:25:00
 

  新学年开学在即,广州市的部分中小学校将新开一门金融证券知识教育课程,借此,广州市启动中小学金融证券知识教育试点工作。36所试点学校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近一万名学生将用上最新编印的《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系列教材。这标志着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证券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试点地区。

  此次中小学生金融证券知识教育试点工作是由广东证监局牵头,联合广东银监局、保监局、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推动,是广东证监局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全新尝试。下一步将争取尽快在广东全省各中小学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进行推广。

  尝试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早在2013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意见》,其中提出要“加大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力度,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试点”。

  为此,广东证监局于2014年3月向广东省政府建议,借鉴发达国家中小学理财教育的经验,率先在广州市中小学试点金融证券知识教有关工作。广东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亲自协调,同时批拨专门经费予以支持。

  有关单位专门为中小学生编写教材是此次试点工作一大亮点。为编好《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系列丛书,广东证监局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于2014年11月组建了教材编写队伍,分别以广东高校金融专业的教师为主体,成立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教材三个编写组,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的教授作为主编,成员还包括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和中小学教师。

  从中小学生开始培养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提高财商和经济素养,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已经是不少国家的教育课堂中潜移默化的内容。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已有53个国家将金融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推动实施。美国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小学生理财教育;英国在2008年也将个人理财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教学大纲(修订)》,要求中小学校必须对毕业生进行良好的金融知识教育。

  着力提高学生金融素质和风险意识

  “从金融证券知识教育的现实意义来看,一方面有利于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理财观念和风险意识;另一方面对防范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有长远意义。”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教育试点工作以培养学生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经济素养为基本目标,以塑造学生的正确财富观、理财观为教育理念,从青少年阶段开始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

  记者翻阅了此次编制的《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小学教材着重认识货币,初中教材主要认识金融机构,高中教材才开始涉及金融市场。

  本次初中组教材主编、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彩江介绍,教材充分考虑了各个年龄段学生的认识心理。小学的课本注重以图说理,中学的课本注重以事说理,而高中的课本则是事理交融。为丰富教材内容,有关单位还聘请了专业动漫设业团队负责试点教材插图原创设计。教材历经半年的时间,四易其稿,目前已正式出版,按计划分发至试点学校供教学使用。

  广东证监局表示,中小学金融证券知识教育试点走向正轨后,广东证监局还将会联合银监局、保监局等金融单位和企业为学校提供教育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现场参观和实践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