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海口市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来源:海口晚报     2015-7-1 15:00:00
 

  近年来,互联网像点石成金的魔杖一般,不管“加”上什么,都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加”商品变成了淘宝、京东,“加”货币变成了支付宝、余额宝,“加”手机变成了微信、视频通话,“加”出租车变成了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很多人把它跟电的发明相提并论,并将互联网时代称之为一次新的工业革命。那么,“互联网+教育”,又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和深刻变革?从本期开始,我们将连续关注海口市“互联网+”教育的发展。

  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间教室,这是传统教育,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任你选,这就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让教育从套餐时代走向了自助餐时代,而微课、慕课和同步课堂等这些都是“互联网+”教育的结果。面对这样来势汹汹的教育革命,记者发现美兰区教育局先行先试,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创新,走出了海南“互联网+”教育的第一步。

  “智慧校园”是非常时髦的概念,但大家却对智慧校园能够给教育带来的变化不甚了解。实际上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教育的信息化可以引领区域教育向更加公平和高效的方向发展。

  在智慧校园和教育信息化发展上,美兰区无疑是我省的一面旗帜。美兰区委书记孟励、区长吴树强高度重视美兰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该区先行先试着力投入,建设智慧校园。从2011年开始,美兰区共投入资金5303万元,全面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实现全区办学水平均衡化、现代化发展。目前,全区中小学拥有计算机5737台。其中,中学生计算机1432台,中学教师计算机435台,小学生计算机3028台,小学教师计算机842台。配备多媒体教室985间,22所学校配备公共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实现“班班通”,38所学校建立教师电子备课室,30所学校建立电子阅览室,47所学校建立音乐和美术教室。

  数字信息化的推广,使得学生的课堂活了起来。平板电脑课堂、翻转课堂、同步课堂、智慧校园……在美兰区的校园里,这些新名词就是教育信息化的精彩缩影。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正在迅速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的深刻变革。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正在引领海南教育向更加公平高效的方向发展。

  城市农村学校“同上一堂课”

  “今天我们学习20以内的退位减法……”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一年级(2)班的讲台上,数学老师陆少娟的课开始了。此时此刻,20公里之外的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甲班的58双小眼睛,也正在上同一堂课,只不过黑板变成了屏幕,但“站”在他们面前的依旧是陆老师。

  原来,这是我市目前唯一的“同步课堂”试验点,在这样的课堂的各个角落。坐在同步课堂的教室里,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同时同步看到九小的老师上课,同时也能够和城里的孩子们一起互动。

  刚刚走进同步课堂的乡村孩子羞涩而胆怯,但渐渐在城里孩子们的影响和鼓励下,他们变得自信和大胆,也开始举手回答问题。演丰中心小学一甲班班主任吕亚妹告诉记者,每次上课前,九小的老师都会把教案提前发过来,结合两地学生的特点,孩子们学到了知识,一同听课的老师也眼界大开。实际上,演丰镇中心小学是一个“中转站”:通过视频设备,一年级的数学、音乐两科,先接收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老师授课,然后中心小学的老师开讲,演海小学教学点甚至隔海相望的北港小学教学点的一年级学生,进行“二次接收”听课。一时间,市区优质学校和偏远地区之间的师资差距,一下子缩短了许多。这就是“互联网+”教育的魅力。

  走进美兰区演丰中心小学的同步课堂,全隔音的教室中,两块电子白板交互使用,4个摄像头和8个收音话筒立体环绕分布在教室,找出最适合的教学方法。“我们的学生和城里的学生一起比赛争当口算小能手,猜火车,这些事儿现在都不是梦想,而是现实。”吕亚妹说。

  这项称之为“同步课堂”的教学新模式,于2014年在美兰区开始实施。“通过实施‘同步课堂’,我们农村小学的学生和城市优质学校的学生可以一起上课。”演丰镇中心小学校长张余全认为,学校老师在学习了城市优质的教学方式后,再通过“同步课堂”视频系统,给更为偏远的教学点上课。强校伸出援助之手,用互联网拉近了与薄弱校之间的距离,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让教育公平前景可期。

  美兰区今年将试点“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教育是一场怎样的变革?是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加上教育呢?在美兰区教育局局长梁东喜的心中,设备有了,老师的培训和使用要同步跟上。“互联网+”教育绝对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加教育。“如果仅仅是互联网加教育,那就是番茄炒蛋,番茄还是番茄,蛋还是蛋,而我们要做的是把‘互联网+’教育上升到老火煲汤的效果,让所有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梁东喜说,“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校长和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都需要不断更新。”

  日前,美兰区邀请海南著名教育专家丁毅教授对全区所有学校的校长进行了“互联网+”教育思想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丰富而实际。九中校长陈运香在培训结束后表示受益匪浅。陈运香告诉记者,学校目前的老师们都在积极地进行微课的制作。“我觉得丁教授的课讲得太好了,我们学校下学期也会邀请丁教授去给老师做专门的‘互联网+’教育培训,让老师们更好地运用现在的设备和技术,真正给孩子们上好课。”陈运香说。

  记者从美兰区教育局获悉,下一步该区将聘请或邀请互联网教育专家加入教研团队,进一步培育美兰区“互联网+”教育特色,同时各个学校也将引进国内高校的云教育人才,对美兰区“互联网+”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据了解,今年开始美兰区将着力利用物联网优势,组织“云课堂”,让美兰区的校园课堂更加生动形象。同时,在大数据背景下,美兰区教育局还将探索建立无边界学校和无边界课堂,进一步拓展教育资源的共享。记者从美兰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开始美兰区将挑选一个小学和一个中学进行“互联网+”教育的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探索推广经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