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语课本内含6页广告 教育部:正核查处理
来源:现代快报      2014-10-24 7:30:00
 

    近日央视播出的《是真的吗》节目中,工作人员走访广东肇庆的学校、书店,发现学生使用的英语课本中夹着广告。昨天,教育部官方微博回应,“教科书内不得有宣传广告内容。”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处理。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书店发现,也有教辅材料给自己打广告。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辅市场鱼龙混杂,如果目录外的教辅书也刊载广告,将协同有关部门核实查处。

    近日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

    链接

    教材风波

    144页的英语课本

    竟有6页是广告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一期《是真的吗》节目中,工作人员走访广东肇庆的学校、书店,发现学生使用的英语课本中夹着广告,144页的教材中有6页广告。例如,翻开该英语课本第一页,就出现了一份活页广告纸。广告纸上印着多种英语产品的宣传资料,教科书录音带、教材讲解材料等。据媒体披露,在课本的封底页中也包含了大量丛书的宣传信息。

    教育部回应:

    教材中不得有广告

    针对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的初中英语教材出现广告内容一事,昨天,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消息称,教育部对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有严格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送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宣传广告内容。”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对此事进行核查处理。

    江苏探访

    2005年有出版社

    在教材上登广告被查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5年,江苏也曾出现一家出版社在教材中印刷广告,并因此受到严厉处罚。“当时是在书的封底页的内页刊登了一个学习用品的广告,结果被人投诉,后来这家出版社一直被排除在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之外。”

    昨天傍晚,现代快报走访南京市中心的几家教材书店,发现少数教辅材料中会“蜻蜓点水”式地给自家的书籍、教学论坛、学习网站做宣传。比如在某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考英语教辅书中,就有推荐该教辅书配套网络视频课程。虽然写明的是“配套网络视频课程免费听”,但标明“价值388元”。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一直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教材管理规定,每年也会公布《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对于目录内的教辅书、教材审核较严,但教辅市场很繁杂,目录外的教辅材料如果发现有违规,将会同新闻出版部门进行核实查处。

    专家声音

    别在孩子身上

    赚昧心钱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

    教材、尤其是中小学教材的使用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他们处于成长阶段,涉世不深,缺乏明辨真假和是非的能力,更缺少揭露假恶丑的能力。针对这样的特定群体,广告、尤其是大量带有夸张宣传虚假宣传、甚至欺骗性宣传的广告对孩子们心灵造成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即使是正常的广告也不应让孩子在课堂上接受。

    我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查处教材中夹带广告的恶劣现象,看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追究有关部门失职失察之责。教材夹带广告这一典型案例告诉人们:原则必须坚持,底线不可触碰。我还想对从事教材研发和编写的同行说,无论从爱护孩子、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角度,还是从捍卫常识、守住良知的角度,不要在孩子们身上赚昧心钱,不在教材上打歪主意,道理很简单,教材太重要,教材中夹带广告这类行为实在害人不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