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择校高校建成两百品牌专业
来源:新华日报     2014-10-23 10:11:00
 

  昨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会议。会上下发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传出的江苏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推进的新利好,将普惠江苏学子。

  到2017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基本消除择校现象。这是省教育厅发布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提出的目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在教师。择校择的其实是老师。据透露,目前全省99个县市区中,未达到教师流动比例要求的县市区还有42个,这表明部分地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大。会议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落实措施,确保明年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认定。

  职校和普高可相互“转学升学”。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发展机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根据学籍管理规定,达到相应学业水平标准后可相互转学升学,实行相同课程学分互认。”“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特别是独立学院向应用技术本科型高校转型,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本科院校招收中、高职毕业生比例达到30%左右,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达到50%。”

  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尹伟民告诉记者,允许职校和普高相互“转学升学”,这对那些学习成绩一般般的高中生来说大有好处,因为这些学生通过苦读未必能考上大学或考上好大学,而中途转进职业学校则能学到一技之长。他介绍,《意见》里的30%和50%这两个百分比,目前在全国省份中是最高的。

  “到2020年,建设200个左右在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中具有领先优势、高标准通过国际专业认证、在世界同领域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本专科品牌专业。”这是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如此大规模地实施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江苏在全国是第一家。”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说,此举对引导高校形成特色专业,打造一流专业,避免专业同质化,将大有裨益。所需经费,部属高校立项专业作为部省共建项目,建设经费由省财政和主管部门各出一半。省属高校立项专业建设经费由省财政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安排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