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学已经月余 烟台许多民办高校还在招生
来源:大众网     2008-10-7 10:24:00
 
  大学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普通高校的学生早已经结束了军训,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而烟台许多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采访中看到,民办高校自身的不足和客观环境较差,使得多数民办高校不得不拼命在生源这一生命线上挣扎。

    开学先不忙上课发动老生招新生
  
    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烟台莱山区某民办高校上学的徐丁却一直没有上课,他每天都准时来到校门外的一间网吧,开始“上班”。
  
    他的“工作”就是在网上用“飞信”群发短信,或者用QQ和家乡学校高考落榜的同学聊天,以及在“校内网”上给高考落榜的同学留言,争取他们来自己的学校上学。拉来一个学生,学校给800元招生费。
  
    他的同班同学也大都做着和他同样的“工作”,一个同学说:“在这个学校里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不想办法把学费赚回来,怎么办?有的同学回家招生,一个暑假就能把大学四年的学费赚回来呢!”虽然已经开学了,但是他们还是在努力“工作”,争取把家乡高考落榜而尚未复读的同学拉过来。
  
    而很多低年级学生出于对亲戚朋友的信任,来到了他们的学校,于是下一个循环又开始了。
  
    民办高校的招生大战和任何一种商品的推销相比都毫不逊色,发传单,短信宣传,户外广告,都只是基本手段,记者在一家民校的网站上看到,甚至连电视直销购物的某些营销手段也被“灵活”运用了,只见网页上面显示了各专业学生报名的实时人数,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刷新,给人的感觉是你报名晚了就没了名额。然而据记者了解,该校的实际报名人数,甚至不到网页上显示人数的零头。
  
    招生冷热不均政策制约发展
  
     “我们学校招生也用这些办法,但招生的基础是要对学生负责,我们有专人跑用人单位为学生联系就业,学院的宣传材料上写的就业率达到96%,其实是可以达到100%的,而且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单位把学生送出去就完了,国家大剧院刚建成的时候,我们学院旅游服务专业的22名学生,就被国家大剧院录用,成为首批正式员工。我们的优势专业,空乘专业的学生,这些年就业形势也是相当好,只要把教学搞好了,自然能招到学生。”烟台一家专修学院的李院长说。
  
    虽然一些民办学校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但现实中,民办教育还没有真正实现与公办教育的平等,这除了学校自身的原因外,国家政策也是一个方面。
  
     “享受不了国家拨款,校舍不能通过贷款筹建,招生不能纳入国家统招,这是目前我们学校遇到的三大问题,”烟台一所韩国语学院的冷院长对记者说,作为韩国华侨的她从韩国回国后,抱着发展民间教育的目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艰难维持着学院的发展,但是她的学校招生形势并不乐观,“今年特别不好,去年招了660人,今年到现在只招到了160人,而在校生数共有900 人,“国家的政策限制了我们学校的发展,现在已经遇到了瓶颈。”
  
    相关法规模糊管理部门尴尬
  
    记者就民办高校招生难的问题,采访了烟台市教育局职教科王科长,据王科长介绍,民办高校管理上的问题不少,其中重要的一条,相关法律的模糊和缺失导致了权责不明。
  
    在现有的一些法律条文中,关于民办高校的规定,也有一些冲突的地方,比如,由国务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三款,和由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营业税实施细则》第六条第四款关于民办高校税费的相关规定就有相左之处,“暂行条例”规定,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教育劳务免收营业税,而“实施细则”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一款第四项所称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是指普遍学校以及经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同级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成立、国家承认其学员学历的各类学校。民办高校是否在此列之中?在相关的法律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在2002年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只规定了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的学校的规范,对根本没有取得许可证,非法办学的机构或个人,却没有明文规定如何处罚,由什么机构处罚,这导致地方教育部门在管理民办高校时,常常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
  
    有关专家表示,现在关于民办高校的负面新闻不少,但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作为对公办高校的有力补充,管理机构理应在对民办高校的扶持政策和法律的规范化上多下工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