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预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新东方名师:选择留学到底为了什么
来源:上海新东方学校     2009-7-28 11:01:00
 
    当下正值金融危机,许多在校大学生都想出国留学来避开这个风头,于是随之而来的是一批又一批盲从的“海龟”,和数量不可小觑的“海带”们。然而,你究竟有没有思考过,选择留学海外,终究为了什么呢?
 
  
  就目前热门的留学问题,杨维凯老师在昨天23日在曹杨一校区12教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赢得热烈反响。到场的都是在读本科学生,全都向往国外研究生,甚至读博士。杨老师就事论事,开门见山地切入主题。

  
  杨老师首先明确了关于考试的两个问题,常常是许多同学的误区。

  
  一是关于雅思和托福考试,往往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参与这两门考试缺一不可。其实是错误的,留学欧洲的同学只需出示托福成绩,而寄望于澳洲的同学就不必拼命托福考试,只需雅思成绩。二是关于如今市面上许多其他的英文成绩证明如GRE、GMAT。同样的,家长盲目地秉持着能多考则多考的心态,让孩子拼命参加各种辅导班,这是不合情理的。杨老师明确指出,GRE考试的成绩证明是为美国前五十名的学校并且希望得到奖学金的学校准备的;GMAT是为顶级商学院提供的参考成绩,如今只有三所高校需此成绩,分别是斯坦福、哈佛、沃顿。其他高校均无须出示GMAT成绩。

  
  接着杨老师就在场的本科大学生提出了他的四年准备计划。

  
  如今中国学生的英语都习惯于与一张破纸对抗,然而,我们要留学海外的同学则是要与一个大鼻子大眼睛的人对战。如今普遍的听力水平不如一个在美国农村生活的老太,普遍的写作水平不如一个正在起步阶段的美国二三年的小同学。到这里,在场所有同学表现出极大的惊讶和慨叹,杨老师提出了许多同学学习英语方法上的缺点,他认为,所谓背单词不是凝望着单词好几小时也不是不断写单词练习手感,而是要大声朗读并且每日尽可能多地背单词。有同学提问说,每日背上两百个单词第二天也只能记住十个。杨老师反驳道:“每日背五十个单词,第二天也是十个。那我们何尝不多遇见一些单词,然后在特定的文章里我们又看见了它,便能记住。所谓的背单词,是碰到这个单词的频度,这样单词易记。”杨老师给出了英文网站,建议同学一周登陆一次,下载两篇一千字以内的阅读文章,实用有效地帮助同学记住背过的8000个单词。

 
  最后杨维凯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出国留学到底是为了什么?有的同学认为当下经济形势不好工作难找,有的同学认为国外大学的学历学位很光鲜,也有的同学认为出国使自己的人生完整了。这些都浓缩了当下最大多数留学派学子的心声,他们想要出去拼搏一番,获得荣耀,学成归来能得到满意的工作。
 
  
  然而,杨老师却认为,在决定出国留学前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在决定申请某个大学的时候问自己一个为什么?在挑选专业的时候更要问自己一个为什么?

  
  为什么?难道留学只是盲目跟风么?显然不是。那些“海带”们当初都问过自己为什么吗?还是就着家长的喜好,顺应着去了国外,以为是人才的“海龟”却待业在家。这是为什么?这显然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的问题。杨老师语重心长道,我们出国留学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发展,这个发展是我们自身的发展,不是父母希望的你的发展,而是你自己的选择。不是别人说MBA回国热门,你就要去读MBA。不是说经济金融这些专业吃香,你就要申请念。不是说博士显得高高在上,你就要花了大把的青春扑在这光阴的寂寞上。选择专业换句话说就是选择以后的职业。

  
  杨老师告诉大家,国外的学历和中国不同。中国只有学位,好像学位越高,此人的工作能力就越强。然而,国外的学位分两种,一种是学术学位,也就是中国现今的学位制度,而另一种则是职业学位。所谓职业学位是专门培养就职能力的专业,并获得的认可。这样的毕业生其实比拥有高等学术学位的同学更加具有竞争力,他们适用于这个专业的各个领域,工作能力相当强。

  
  由于反响相当热烈,讲座有所拖延,杨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的提问,并且一再强调要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和发展方向。
  

  青春不是能够耽搁,青春也不能效仿,青春是属于我们自己拼搏的年岁,在你做任何决定前,请问自己一句为什么,不要留下遗憾。不要盲目决定自己的人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