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常见问题释疑
来源:     2015-6-23 12:43:00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另外一件事。

    也是跟英国朋友聊天,提到对中国人的印象。她说,我觉得中国人特团结,其他国籍的人很难进得去。

    原来,中国人想融入英国人,英国人也是想融入中国人的。只是,一定要有一方特别主动才行。再看看那些与各国学生相处融洽的中国学生,往往也是那些课堂上用于举手的学生。其实是同一个道理,一旦你走出那一步,后面的事也就顺其自然了。

    所以要我说,你是否能融入别国的圈子,也不在于你身边中国学生有多少,在于你怎选择去融入。埃塞克斯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学,超过30%的学生来自全世界130多个国家,有大大小小不下一百个各种社团,另外,埃塞克斯大学一直都Frontrunner计划,帮助学生在学习期间兼职工作,积攒经验,算是给足机会了。但问题是,需要你自己走出那第一步。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两极分化严重的中国学生,勇于走出第一步的,往往会越来越如鱼得水,潜力潜能得到充分激发;反之,会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封闭,越来越不快乐。学习如此,工作如此,生活也如此。

    常见问题8

    到你们学校上学,好毕业吗?毕业之后就业难吗?可以留在英国吗?

    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yes或者no的问题。前面说了那么多,大家其实也有个整体概念了,主动学,好好规划,要冒尖不容易,但是要不毕业也不容易,因为考核方式是平时的每个作业每个讨论甚至是演示都是纳入成绩的,是比较客观的。最后的考试只是看看你是否真正理解了,没有人给你划重点,你需要根据自己的理解自己来划重点。态度认真的话,真的比较少见不过的。

    至于就业,很多人都很想留有在国外的工作经验,这点其实也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的工作经验和在英国的工作经验其实所积累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多人自己根本不明白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的时候就问,我想留在英国工作,可能吗?当然是可能的,只是你真的想留英国吗?

    我认识一个台湾学生,本科快毕业的时候被世界500强的英国总公司录用,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去台湾,因为他说,他最终还是会回台湾,因为家人朋友都在那儿,那么不如早点回去积累台湾所需要的。我也认识一个中国大陆的学生,毕业之后碰尽了钉子,但是她很明白,她将来会在英国发展,因此她需要在英国积累经验,所以一路坚持下来,最后也如愿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至于说,找工作难吗?要我说,一点儿也不难,到餐厅做服务生是工作,打扫清洁也是工作,有手有脚,怎么可能找不到工作?但是要找到满意的工作,那的确是难。但是这也是个过程,前期的积累和铺垫很重要,这个积累和铺垫包括主动学习,主动融入生活,还有大大小小“不甚满意”的工作。

    另外还有一些没有被问到,但是我觉得很想说说

    考试制和申请制

    学生和家长常常会一上来就问:你们收多少分?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我却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一个统一的考试说你要满足多少分我才可以收。我往往需要看很多方面来决定是否录取。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高中生,我会需要知道你是高二还是高三,我还需要知道你是否知道你要学的专业方向,然后我才会问你的成绩多少分。前面说过了,针对高中生,我们提过三种不同的课程,我需要大致了解一下学生的情况,然后推荐合适的路径,那么不同的路径要求的均分就不一样。见下表。

    课程(以下课程均属本校直属)高中成绩要求Alevel成绩要求雅思成绩要求入学时间完成后升入

    本科预科课程

    NQFlevel3

    直升本校所有专业完成高二成绩不低于80%

    完成高三成绩不低于75%UCAS分数不低于180分,含DD总分5.0分,单科不低于4.0每年10月或1月大一*

    本校所有专业

    4年本科课程

    NQFlevel6

    提供四年签证完成高二成绩不低于80%

    完成高三成绩不低于75%UCAS分数不低于180分,含DD总分5.5分,单科不低于5.5每年10月或1月大一*

    大部分专业(请查列表)

    本科国际文凭

    NQFlevel4

    课程通过后直升本校大二完成高二成绩不低于85%

    完成高三成绩不低于80%UCAS分数不低于200分,含DD总分5.5分,单科不低于5.0每年10月大二

    只限商科和经济学

    硕士预科文凭

    直升本校相关硕士课程获得相关学位或完成3年大专N/A总分5.5分,单科不低于5.5分每年10月硕士相关专业

    注:*标课程,部分专业提供“Accelerationroute”即“快速通道”,允许学生在完成前两个学期课程后,如果成绩达标,即进入快速通道,最后一个学期完成等同于2个学期的大一课程,考试通过后,跳过大一而直接进入大二。

    所以为什么我们看到英国大学要求的申请材料会有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等等等等的要求,就是因为我们需要通过你的申请大致了解一下你之前的经历,看你是否适合学习你想学的课程,而不是给你设置一个考试门槛。

    选校以及选专业

    曾经有个英国朋友跟我说,她选择埃塞克斯大学的原因,是因为图书馆。她到各个大学看了一圈以后,觉得埃塞克斯大学的图书馆藏书量丰富,窗外风景宜人。我在想,有多少中国学生选校是看排名以外的东西呢?当然,公平的说,中国学生没有英国学生那样的便利,可以随时去校园实地考察。但随着信息的越来越透明化,这样的信息通过网络其实也不难找到。每年大大小小的教育展,甚至很多大学都有自己的中国办公室,都为查找信息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渠道都没有被充分的利用,最后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一份Times报纸排名。这里并没有说不要看排名,只是,有多少人真正关心学校设备设施如何,校园环境如何,学习氛围如何,教授如何,教学如何,研究如何呢?大学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做了多少工作?

    再说选专业本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的确应该多查资料多咨询专业人士,不过我觉得类似“我想学金融,但是我不想学数学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实在不该问,因为学金融一定需要学数学。归根结底,想学金融是因为其他人都学金融,都说学完了好找工作并且收入高。但是对金融有多少了解呢?就在埃塞克斯大学金融这个系,就有InternationalFinance,FinancialEngineering等,跨出这个系,还有金融与经济的结合,金融与计算机的结合等等。如果你不喜欢数学,那么你学金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将来毕业工作了,整天还是用的是数学,那这个痛苦就见不到底了。所以,你真正了解你想学的专业吗?或者,你了解你自己的喜好吗?

    说来说去,出国留学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一件大事,不说别的,就说需要投入进去的金钱和时间,就由不得你马虎对待。

<<上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