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来源: 新浪财经     2008-11-17 11:17:00
 

  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正在深度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已成定局,这严重影响了国内企业的经营状况。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总体来看,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下滑,订货和产销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其数据采集于今年8月至10月间,这是国内首份详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程度的企业家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32.4%,认为“一般”的占48.3%,认为“不佳”的占19.3%,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3.1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低近30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盈利程度来看,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盈利状况“低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接近六成。上半年盈利的企业占62.9%,比2007年同期减少7.9个百分点;亏损的企业占20.2%,比2007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状况为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

  企业产销下滑是导致企业盈利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的生产(服务)量、销售量“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38.9%和40.8%,比认为“减少”的分别多8.4个和6.9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分别减少31.3个和33.1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企业产销增速明显下滑的态势。

  从企业生产状况看,调查显示,2008年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占15.2%,比2007年提高7.4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认为企业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停产和倒闭的企业数量“非常多”的企业经营者占3.1%,认为“比较多”的占29.7%,认为“比较少”的占45.1%。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成定局,近日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已出现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家的预期显得格外谨慎。

  关于未来的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显示,认为下期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29.2%,认为“不变”的占55.9%,认为会“恶化”的占14.9%,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14.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低16.8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从不同类型企业看,东部地区企业担忧程度更大;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对前景更为担忧。

  订货情况的下滑是企业预期不太乐观的重要因素之一。关于企业下期订货情况,调查显示,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和认为会“减少”的比重均为30%左右,而2007年则是预期增加的比预期减少的多32.5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