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长顾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自然中成长,才是幸福快乐的童年
来源:广州日报     2008-5-12 10:26:00
 

希腊三部曲 达雷尔 著
  □艾斯苔尔

  平生有两次,我冒出“老天,拜托让我重新投一次胎吧!”的念头。一次是在澳洲观摩华德福幼儿园,那种完全融入自然的学习状态让我叹息自己不再是个孩子;再一次就是在读达雷尔的《希腊三部曲》的时候,真是恨不能化身为精灵,到那个充满了阳光和快乐的科孚岛去,享受一个在自然中成长的童年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希腊科孚岛,是一个非常“无厘头”式的小岛——这大多要拜当地岛民所赐。在《希腊三部曲》的作者序里面,达雷尔拍着胸脯保证,关于科孚岛的一切趣闻轶事,都是真的,不信请看他家以前的那份海域地图:地图详细绘出科孚岛以及附近的海岸线,但是最底下有一条小小的镶边,注明“小心!由于标示浅滩的附表经常移位,船员航行这一带海域时,请自行保持警戒。”阅读不过刚刚开始,我已经对达雷尔的幽默佩服得五体投地,果然,这三本书的阅读,是久违了的愉快与欢欣——幽默,动物,自然,文笔好,译者的翻译又行云流水,如花一样绚烂热烈,好看的不得了。

  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爱与自由缺一不可,偏偏达雷尔都占全了,让人又羡慕,又让人忍不住咬牙嫉妒。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却出落的非常健康,充满了对人生的热爱,这和他亲爱的妈妈是分不开的。在妈妈的纵容之下,他居然一天学校也没去过,他的课堂,就是科孚岛。“这座仿佛娃娃屋里的小花园,是一块充满魔法的土地,一座花朵的森林,漫步着各种我从未见过的生物;在玫瑰丝绸般肥厚的花瓣间,住着一受到惊吓,便如螃蟹般横行逃逸的娇小蜘蛛……爬来爬去的瓢虫像新上了漆的玩具……木匠蜂好似钢青色的毛毛熊,在花间呈闪电形飞来飞去,发出忙碌的咆哮声。”看看这样的描写,即使没有受过科班训练,没有读过形形色色的作文选,又怎么样呢?达雷尔的一支笔,真是有如神助,把一个昆虫世界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怪不得《希腊三部曲》的第一部《追逐阳光之岛》,会被指定为英国高中生毕业语文考试用书。

  当然,科孚岛上除了动物,还有很多友善而有特色的朋友们。如果没有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科孚岛的魅力恐怕要逊色一半了。岛民大多非常的好客善良,如果你饿了,随时随地可以去拜访当地的居民,大家会热情的邀请达雷尔吃东西,顺便好好观摩一下这位英国来的“少爷”,至于有的岛民甚至大包大揽把达雷尔一家的日常起居都给安排好了,大概连这位“少爷”都会觉得他们有点热情过度呢。不过不管怎么说,科孚岛的环境与人,共同为小达雷尔创造了一个完美的成长环境,同时也是在这里,他遇到了一生的良师益友西奥多,西奥多送给达雷尔的第一台袖珍型显微镜,更成为达雷尔迈进科学殿堂的钥匙。

  说到这里,大部分人可能都还不知道作者是谁:达雷尔只读过一年小学,却享有美国耶鲁大学、杜伦大学、英国肯特大学三所知名学府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英国女王在他五十七岁那年,颁给他不列颠帝国勋章。他一生完成了37本著作、12部电视专辑,内容从广播稿、叙事散文、儿童故事、短篇小说,到大部头的入门指南,林林总总。他写的书至少已被译成26种文字。

  洋洋洒洒的一篇生平介绍,其实是颇为反讽的事情,正像此书译者序里提到的那样,这位没有学历,没有文凭的达雷尔一开始在动物园和生物界同僚眼里是离经叛道的异议分子,最后却为全球的动物园指引方向,对新一代保育人士造成深远影响,给千千万万的人激励和启迪。看文至此,那些信奉传统教育,信奉成功就是金钱加财富的父母,是否也该思索一下,达雷尔的这份力量,来自何方?

  说回来,这些所有的成就,对达雷尔这样的保育顽童都是不值一提的。对他来说,在夜晚,会有萤火虫相伴;会有蝴蝶在灌丛及森林里迎接。黎明时分会有鸟类歌唱的交响乐,这才是一个人的完美生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