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教育亮相厦门国际教育装备展 AI虚拟老师带来沉浸学习体验
来源:     2021-4-23 16:32:00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为教育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诸多教育场景以及行业生态正在被重构。例如,AI考官,虚拟家庭教师、机器陪练等等,过去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产品,如今在现实中亦可轻松体验。

4月23日-25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腾讯教育将携旗下众多智能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这也是腾讯教育首次以独立厂商的身份,参加国内教育装备展。

据悉,此次腾讯教育的展区位于C3馆,总面积超180平,从智慧管理、智慧考试、智慧教学、智慧辅导四大维度,全面展示腾讯教育自主研发的近20余个教育科技产品,通过场景化的互动,让参观者全面领略“科技+教育”的无穷魅力。

“三个课堂”亮相 让上课更轻松更高效

进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腾讯“三个课堂”。“三个课堂”是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的简称。针对过去学校硬件建设情况复杂、直录播软件数据不贯通、协作和学习过程数据缺失等痛点,由腾讯会议与腾讯教育旗下的智慧校园联合研发而出。

“腾讯三个课堂”贯通了课程安排、课中互动、课后沉淀、课程统计、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流程,不仅能有效地承接课程数据和用户数据,完成资源整合、教学资源管理,实现教育行业云端授课、在线教研、课堂互动等场景,还能通过解决方案帮助教学管理者、教学工作者、学生及家长,基于腾讯会议优秀的音视频能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云端协作与共享,增强办公体验的智能化、共享性、互动性。

AI考官坐镇考试更轻松更公平

此次亮相的“AI考官”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光:“体育考试考官”、“理化生实验考试考官”和“英语听说考试考官”一字排开,等待考生上场:腾讯AI考试解决方案展示区,采用了视频数字互动的形式。参观者在指定区域内,完成立定跳远,手动连接物理电阻,大声诵读英语等尝试,AI考官就会根据体验者的完成情况,自动打出相应的分数。

不用担心机器评分不准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英语听说考试系统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会先通过人工定标确定打分标准,再通过双引擎评分+人工复核的方式,保证评分的合理性与公正性,保障评分公平高效以及数据安全;理化生实验考试系统可以从器材选用、操作行为、实验习惯等角度输出得分建议,帮助提升阅卷效率与评分的公平性;通过算法对体育考试各种动作进行识别和判断,“害怕”监考老师的同学从此能够卸下心头负担,“放飞自我”发挥。当然,监考老师们也减轻了负担,不用再担心需要在考场枯燥地待上大半天。

更贴心的是,AI智能化的考试解决方案可以记录考试的全过程,使整个考试过程可追溯,确保考试公平。

虚拟老师来了 带来家庭辅导新体验

在展区的家庭辅导场景里,可以看到惠普腾讯教育智能本、惠普教育本、AILA智能作业灯X1、虚拟助教、体能家庭训练等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

AILA智能作业灯X1聚焦小学生作业场景,内置腾讯作业君APP,孩子在写作业时,不仅有温馨灯光的陪伴,还可以与作业灯进行智能对话,用指尖轻触便能获得正确标准的英文读音。这款智能台灯带来的不仅是陪伴,还能自动为孩子们批改作业,并细心地讲解题目,同时自动生成错题。

惠普-腾讯智能教育本则更关注中学生的课后学习。作为国内首款基于Linux系统深度定制的智能教育电脑,具有专属的学习模式,依托知识图谱,针对弱点进行进准练习,并能自动整理错题本,生成学情分析报告,帮助家长掌握孩子学情。此外,这款教育电脑首创PC设备管控能力,家长绑定小程序,即可实现使用管控,对每个应用的使用时间进行监控,解放家长,让孩子沉浸学习。

虚拟人教师是最受关注的:通过AI虚拟技术,老师形象也可定制,甚至能够细化到音色程度。在现场,观众们能够体验到AI助教带来的课堂体验,真实还原老师上课场景,并搭配专属动作,支持数学公式智能发音,让学生“一秒”爱上听课。

同时,在家庭辅导区域还有体能家庭训练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AI摄像头搭配电视大屏应用,实时识别用户的骨骼肢体,智能反馈实时指导。根据孩子的体能素质雷达图,生成个性化有成效的课程方案。让孩子在家进行锻炼,足不出户得到健康好体质。

“数字技术+场景应用”让师生共享智慧校园生活

走进智慧管理场景区域,腾讯教育智脑解决方案、腾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腾讯智能校警-校园安防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等可帮助学校解决自身需求,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定制化的智慧校园,让老师、同学、家长三方共享智慧、便捷的校园生活。

在智慧教学场景区域,课中互动变得生动有趣,观众们在现场测验课堂答题,现场就能给出成绩,并给出评价与知识点讲解,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若想体验编程的乐趣,在青少年人工智能展区,参观者可通过应用软件进行编程,实现机械臂的实际操控。

整个展区全方位展示了在智慧教育背景下,腾讯教育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和智慧教育上的探索与应用。互动的教学方式、自主的学习选择、智能的考试测评、贴心的家庭辅导,让参观者在享受炫酷的教育科技的同时,也深刻体验到科技发展带给教育的变革。在未来,腾讯教育也将保持“开放共赢”的心态,与教育生态链上各类伙伴合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提供体系化的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