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装备发展的十大趋势
来源:     2021-4-21 15:19:00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从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创新的视角分析,教育装备将呈现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支撑课程实施、提高认知和动手能力的装备。一是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将许多“不可见”变成“可见”,从根本上改变认知方式;二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让学业测评、教学反馈等更加智能化;三是“音体美”装备创新,在教学中,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表演和创造空间。

趋势二:支撑教学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装备。一是智能教室的构建,包含多媒体投影系统和基础录播系统;二是未来课堂空间设计总体呈现情境化、跨学科、研究性教与学、社会资源整合等特点;三是课堂装备多样化,为师生创设舒适、实用的教学空间;四是移动终端设备常态化应用,为课堂教学方式转变、学生认知水平提升创设条件,为教师因材施教提供技术支撑。

趋势三:支撑个性学习、促进潜能发展的装备。一是建立起学习者与社会的广泛联系,汇聚优质教育资源;二是保障学生的选择权,全面推进选课走班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三是支撑学有所长和学有兴趣的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促进潜能发展。

趋势四:支撑深度学习、基于问题探究的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可以精准获取感知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学生开辟认知新维度;同时也可以缩小宏观放大微观,改变认知方式,让学习者通过分层认知实现深度学习,形成有序组织的知识获得,并随时通过知识迁移解决新的问题。

趋势五:支撑创客学习、实现知识创新的装备。通过科学探究、工程设计、数学方法和技术制作的统一,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发生过程,增强对知识的理解。这类教育装备构建要定位成活动型、生成型,突出真实问题的解决和问题设计的开放性,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趋势六:支撑专业发展、赋能教师成长的装备。一是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通过网络获取优质教育资源,从个体优秀走向群体智慧;二是应用录播教室,开展网络教研活动;三是建设“三个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四是组织设计与应用学科教室建设,创新教学活动;五是基于技术开展教学设计,实现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趋势七:支撑劳动教育、服务劳动综合育人的装备。一是围绕“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构建劳动教育情境;二是为劳动教育课程的提升与实施提供合适的教育载体和工具装备;三是开展劳动教育评价,把劳动素养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内容,在评优、升学就业中进行应用。

趋势八:支撑智能校园、探索“互联网+教育”的装备。一是基础环境装备,主要有校园网络环境、班级多媒体、网络数字中心等;二是数字教学资源,满足上级资源引入、本地资源汇聚、第三方资源接入,实现资源融通共享;三是关键应用,真正让应用技术成为改变认知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四是师生信息素养,培育师生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并创新教学活动;五是政策机制,优良的装备赋能教育教学创新需要评价导向与制度激励。

趋势九:支撑精准教学、基于数据驱动的装备。一是以学科知识图谱为基石,为自适应学习找准路径;二是通过学习行为与学业水平测试,了解学习者知识掌握程度,找出影响学习效率的原因;三是通过数据分析,确定学习内容与方式,提高学习者水平;四是制定自适应学习策略。

趋势十:支撑治理创新、实现教育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装备。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具体表现在政务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教育业务信息化流程再造,实现“组织在线、业务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服务在线”,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作者施建国单位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程莉莉单位系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作者:施建国 程莉莉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1日第4版 版名:信息化·智慧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