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访中音鼎石钢琴、室内乐教师Rami Sarieddine
来源:     2020-6-9 13:02:00
 

 

他,步履不停,活跃于北美、欧洲、亚洲和阿拉伯半岛;

他,时刻保持舞台新鲜感,是茱莉亚全球艺术家、巴德音乐学院的首席钢琴演奏家、洛杉矶民谣歌唱大会的演奏者......;

他,乐于分享、专注教育,执教于洛杉矶、阿布扎比和纽约,还有世界各地的K-12 Nord Anglia学校,作为教师他经验丰富、具有国际化视野又循循善诱。

 

图中左一为Rami Sarieddine

当我们对他活跃音乐家与一线教学者的双重身份进行探寻的时候,他却说学生才是那个贯穿始终和最为喜爱的角色

此次教师专访,我们一起走近中音鼎石钢琴主课、室内乐教师Rami Sarieddine,一位想当一辈子学生的音乐艺术家。

1 学生不止是一个身份,更是好奇心

 

谈及过往的经历,Rami老师没有堆砌过去的名校教育背景和丰富的舞台、教育经验,他唯一具体提到的,是在洛杉矶和一位优秀的小提琴家合作的过程。

“和优秀音乐家合作,我的收获不仅仅是音乐技艺上的切磋。这个过程不是要像记者一样探寻他们的经历,用单纯直接的对话和文字去获取信息,这也许不能真正的给予我灵感与创新。他们能给我最大的力量,就是激发我的好奇心,去寻找问题、寻找音乐,也寻找我自己。

基于自己的体验,从老师的角度,Rami对于什么是“好学生”,也有着自己的定义。

“学生这个身份,不代表你就是弱势的、被动的、等待的,如果一个学生只完成了我告诉他们应该完成的任务,然后交作业给我,我会觉得这不是一次好的教学互动过程。我期待并鼓励学生,多问为什么,从知识本身,到老师为什么会布置这样的作业,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这都说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不断探索的。”

Rami老师也同样把自己在舞台和教育经历中的体悟,运用在了自己的教学中。

“作为音乐表演者,这个角色的背面就是学生,我以我对学生的理解,在体会着自己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能保持一个较高活跃度的原因,我源源不断从输出中获取新的养分。这是我的体验,所以启发并保护学生的好奇心,也是我认为老师能给予学生最好的教育和内容之一,这不是某一项具体的技能,但却可以推动学生在未来即使没有老师的情况下,还能不断地往前走,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我想这是对于他们能受用一生的事情。

2 关注当下,才能连接未来

 

不同于大部分音乐家和老师们喜欢强调经典作品,Rami老师对于当代的音乐作品有很高的关注度,他曾首演过詹姆斯.普里莫什和尼娜.C.杨等作曲家的作品。此外,他还与马克.卡尔森,利比.拉尔森,史蒂夫.里奇,弗雷德里希.列夫斯基等作曲家一同合作过。在他看来,当代作品折射的是当下的生活与时代。

“作品的创作一定是反映着当下时代的很多特征。作为表演者和老师,在演出和关注这些作品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收集作曲家们对当下事件的观点和反馈的过程,他们把自己的思考谱写成曲。我觉得从事艺术的人,是要对当下保有一定的敏感度的,关注时事,关注变化,然后你会发现新的内容和创作的可能性。”

对于艺术的拓展,Rami老师不止在于音乐,对于电影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在两种艺术形式之间,进行着交互式的启发。

“可能是因为职业的原因,我有时会从电影里感受到音乐性的元素,然后用感受音乐的方式去看一部电影,这种感受很巧妙。同时,电影里对于科技的运用,和不同素材的大胆尝试,也启发了我的音乐创作,钢琴的流畅中是不是可以加入金属质感的声音元素?科技在乐曲中的使用方式是不是还有更多可能?这些我都很想去尝试,而这些是未来。”

 

身为教师,Rami也同样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当下。他从来不会预设一个学生是某种形象和特质,教学的过程也是他不断观察的过程,每个人在他的眼中都是动态的、变化的,他了解并不断尝试理解学生对于同一段乐章的不同表达。

“作为老师,我希望能帮助他们捕捉并培养在练习中不断闪现的灵感和惊喜,把他们推向未来属于他们的舞台。”

3 音乐教育的国际化 是还原作品的创作本身

 

国际化,是Rami老师一个鲜明的标签。他无论是以音乐家还是教师身份,都辗转活跃于不同国家和大洲的土地上。而他的全职加入,也给中音鼎石注入了更加有力的国际化血液

“我在许多高校当过老师,也在不同的音乐厅演奏过。我的感受是,不同的观众和学生,在演出和教学过程中与你建立的连接是完全不同的,反馈给你的力量也是不一样的。它们包含着当地所具有文化背景特质、以及在这种背景下所成长的人们的想法和情感模式,这些都是对于作品一个新层面的解读,这就是国际化带来的拓展与丰富。”

“但我更加鼓励学生,在暑假的时候,去到作品的创作地、发生地游览甚至生活一小段时间,逛逛那里的博物馆,观察那里的生活,吃当地人吃的东西,和当地人去交谈,它们都是作品被创作出来时就具有的基因。不同文化环境下对于音乐的教育,是从一开始就带有文化本身的特质,已然是一种‘二次解读’。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鼓励学生从创作者的角度,回到或接近创作的环境,这对于真正理解作品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仅仅是在‘二手’的方式下学习音乐,是无法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音乐从业者的。

 

Rami老师目前作为中音鼎石的全职教师,也将从学校的音乐专业课程体系入手,推进学校教育体系国际化的升级,并帮助学校和学生建立与茱莉亚音乐学院、巴德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及英皇各校等的联系。为何在执教于世界各地的优秀院校之后,Rami老师选择在中音鼎石落脚,全身心投入未来的教学中呢?他说他看重的是这里兼容互相扶持与鼓励竞争的良好氛围。

“首先我在这里是能够发挥出我的优势的,同时也可以在教学中充分运用我的教学理念和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更快乐和接近国外教育体系的课程。另外,在这里每一个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都像一个紧密的社区群体,甚至是家庭一样,当你遇到瓶颈,周围的人会帮助你一起解决。而同学之间也不会因为相互帮助,而忽略个人的突出,他们在这种帮助中,也鼓励竞争,鼓励自我的展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健康的学习气氛。”

Rami老师一样,中音鼎石致力于启发和保护学生本身所具有的好奇心与天赋才能,并通过一切可能的资源,为孩子们寻找到适合他们的舞台。我们摒弃了急于求成的速成模式,我们不培养工匠,在这里,我们的一切努力,都为了培养真正的音乐艺术家。我们相信,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学生个人,这都是真正具有长远价值的事情。

 

Rami Sarieddine  钢琴主课、室内乐教师

钢琴家、室内音乐家和音乐教育家,活跃于美、意、法、德等多国一线舞台,足迹跨越多个大洲与半岛。曾在纽约州北部的巴德音乐学院担任首席钢琴演奏家,为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道恩.厄普肖教授的研究生声乐课程演奏,与本科乐器演奏家一起合作,并同时教授钢琴课程。此外,他还在洛杉矶的民谣歌唱大会上为马克和埃娃.斯特恩提供钢琴伴奏。2018年,他获得了纽约玛丽.特鲁曼艺术歌曲声乐比赛钢琴家奖。

Rami非常支持当今作曲家的音乐作品。他曾首演过詹姆斯.普里莫什和尼娜.C.杨等作曲家的作品。此外,他还与马克.卡尔森,利比.拉尔森,史蒂夫.里奇,弗雷德里希.列夫斯基等作曲家一同合作过。

2019年,他与长期合作伙伴低音歌手 Andrew Robert Munn共同创建了duos+ 和协作中心Chimena。他们曾一起在阿布扎比、雅典、柏林、塞浦路斯以及最近的巴黎举办演奏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安德斯.斯科迪斯和康拉德.温斯洛为二人组所创作的作品。此外,作为茱莉亚全球艺术家,他们还在世界各地的K-12 Nord Anglia学校举办大师课活动。Rami还在洛杉矶、阿布扎比和纽约市教学;而近期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授课。

Rami在英国伦敦的皇家音乐学院完成了钢琴表演专业本科和硕士的扎实训练,师从Pasty Toh等多位老师。同时也在硕士阶段进修于波士顿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师从 Gabriel Chodos 。在钢琴家约翰.佩里的指导下,Rami获得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授予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成绩优异,并获得入选P/Kappa Lambda国家音乐荣誉协会的提名。在南加州大学任职期间,Rami成功地完成了音乐学的学术选修课,其研究领域是中世纪手稿及罗伯特.舒曼和利昂.基什内尔的钢琴作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