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履职尽责 科学防疫 北京海洋馆线上科普在行动
来源:     2020-3-23 17:43:0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最大限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及市委要求,北京海洋馆于1月24日正式休馆。但闭馆并不代表科普教育工作的停止,作为海洋知识的传播者,北京海洋馆提出“闭馆不停管,线上云逛馆”的并行举措,第一时间制定闭馆期间生物生态保障方案,积极运用自媒体平台引导公众正视疫情防护,并快速开设科普课程,丰富青少年在线教育类别,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绵薄之力。
守土尽责科学防控  全体动员共绘同心圆
 
北京海洋馆自闭馆以来,全体员工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做好馆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保证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紧急制定疫情管控方案,动员全体员工积极重视疫情防控,利用专业线上系统,对生物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在能够保证海洋生物健康稳定生活的基础上,以最小的风险,最少的人力投入动物养殖及场馆运营工作中。同时,北京海洋馆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优先选择距离最近、可以自驾的员工进行班上作业。每日对馆内各区域进行卫生监控,场馆内部和办公区域加强消毒通风,对上班人员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及分餐制。
疫情期间,保障海洋生物健康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海洋馆技术专家从保证海洋生物饵料供给、保证科学的微量元素补充、保证维生设备和水体水质平稳等多维度出发,确保了海洋生物生命健康安全。
守土担责积极科普  宅家“战疫” 精彩云逛馆
 
宅家无聊,应对有招。面对长达两个月的超长居家假期,北京海洋馆充分践行社会科普责任,不仅参与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主办,联动近300家单位开启全国“战疫”的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对疫情防护进行重点科普、辟谣。同时发挥自身优势,针对疫情期间孩子们对游玩的渴望,策划推出线上云逛馆活动,利用北京海洋馆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陆续推出线上科普课及不同形式的短视频,让喜爱海洋生物的小朋友们不出家门就能了解到闭馆期间这些动物们的最新状态,通过视频,科普老师也对海洋动物们“衣食住行”进行全方位解读,让大家安稳度过宅家疫情期,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知识。目前,云逛馆活动正在北京海洋馆官方自媒体平台连载,还有更多海洋生物的秘密将陆续为大家揭开!
 
北京海洋馆将继续积极响应党中央防疫举措,做好自身场馆防疫同时,努力探索更多线上科普途径,将青少年科学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力所能及传播科学知识,充分发挥在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期待疫情结束后与大家正式见面!
 
关于北京海洋馆
 
北京海洋馆位于北京动物园内长河北岸,是一座规模庞大的世界级水族馆。馆内饲养和展示的海洋鱼类及生物达千余种、数万尾。置身其中,人们不但可以领略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还可亲身感受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同时,北京海洋馆是多家政府机构授予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多家科研机构进行水生生物人工驯养和繁殖研究的基地与宣传平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