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举办 全球与会嘉宾通过腾讯会议连线互动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0-12-14 17:56:00
 

129-11日,由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全球2000余家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高校和在线教育机构的代表和嘉宾,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会——大会通过新华网、人民网、世界慕课大会官网等多家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同时,借力腾讯会议实现与全球嘉宾的实时连线互动。

 

图片:腾讯会议为世界慕课大会提供连线互动服务

 

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旨在应对互联网、虚拟互联时代以及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包括探索前沿科技在塑造高等教育未来中的作用、鼓励开展教育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作主旨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世界慕课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致辞。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报告中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陈宝生表示,2020年,为应对疫情危机,中国政府作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和全国师生一起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挥慕课与在线教育优势,有利于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陈宝生倡议,应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共同推进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建设、发展和共享。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他强调,要以“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改变教育‘形态’”的“四变”为契机,推动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图片:来自全球的嘉宾通过腾讯会议探讨主题内容

 

本次大会上,来自六大洲14个国家的17所大学与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世界慕课联盟。联盟创始成员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堂在线、浙江大学等。联盟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并由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随后,20家联盟成员理事会成员共同阐述了联盟的宗旨,畅谈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本次世界慕课大会的支持单位之一,腾讯会议已多次支持大型的国际性会议。如今年5月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和1000余名青年学者、3000多位观众通过腾讯会议完成视频参会。

 

图片:腾讯会议为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提供会议保障

 

迄今为止,腾讯会议已为政务、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等行业和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云视频会议服务。而教育行业则是腾讯会议的重要使用场景:目前,在基础教育领域,腾讯会议已被全国众多中小学校作为在线教育平台;在高等教育领域,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300所高校,均将腾讯会议用于日常办公和教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